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虚假大学从线上线下彻底消失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2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各地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结束,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6月以来,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陆续通过媒体公布了全国正规高校名单以及一些地方涉嫌违规招生的虚假大学名单,并提醒考生以及家长提高警惕,注意分辨学校及网站资质。

  每到高校招生季节,有关虚假大学、野鸡大学的话题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虽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每年都在提醒,每年都在会同相关部门查处,但每年都有或多或少的考生,特别是成绩较差一点的落榜考生被虚假大学诱骗的新闻见诸媒体。这些案例虽然仅属个案,但它影响的是一部分考生的前程,伤害的是教育招生部门的形象。在招生季节,教育部门的提醒非常必要,但严厉打击和果断查处这些虚假大学更必不可少。特别是在人们已习惯了从网上获取招生信息,了解学校概况的今天,应该对网上的教育类网站及招生信息进行一次专项清查,让那些骗人的虚假大学从网上和网下彻底消失。

  历年的招生实践证明,在愈演愈烈的招生战役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入随处可见的“招生陷阱” ----为了招揽落榜生,一些根本不具备招生资格的虚假大学粉墨登场;一些规模小、名气小的民办高校在宣传时用词含糊、夸大;一些社会办学机构与名牌大学合作办学,但在招生时故意混淆办学主体;少数中等专业学校打着高校的名号给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从而争取生源;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视招生录取为商机,通过录取通知书为诱饵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等等。学校想招到成绩优异、有各种特长的学生,从而取得“水涨船高”的教学业绩,达到提高学校自名度,走上健康良性发展道路目的,本无可厚非。但有的学校通过一些不真实的宣传来达到目的,让学生误入“招生陷阱”的做法让人不敢恭维,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在现阶段,造成招生市场雾里看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普通高校的招生逐年增多,学生资源有限。二是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和公立学校争资源。三是部分学校擅自发布招生信息,随意夸大办学能力,甚至委托经营性中介机构帮其招生。四是少数媒体只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让那些没有经过审批的招生信息或广告轻易发布出来。

  今年的招生战役已经打响,如何让各种成绩等次的学生都进入自己比较满意的学校深造,是今年招生市场纯洁与否的关键。要保证招生市场的纯净,就必须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虚假广告,真真切切的让考生看到“货真价实”的招生简章。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让违规者没有生存的机会。

  愿每一个高中毕业生在今年的招生季节都能远离虚假大学,早日被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录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