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世遗数量世界第一,保护更要第一
http://www.scol.com.cn(2019-7-7 7: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7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在世界遗产总数上独占鳌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华人的骄傲,说明中国是世界上一块宝地,世界级“宝贝”极其丰富,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世界遗产数量多寡,代表了世界级别的人类独一无二的财富的丰富程度,能够列入世界遗产的都是人类财富精品的精品,因为入选标准极其严格,必须具备“罕见、无法替代”并且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我们为拥有这么多无法替代的世界级“宝贝”,是大自然和先祖对我们的恩赐。

  良渚古城遗址之所以被列为世界遗产,是因为他代表了中国5000多年前伟大史前稻作文明的成就,是杰出的城市文明代表。遗址真实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发展程度,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新石器早期区域城市文明的全景,符合世界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我国其他54处世界遗产也各有其独特之处,如我国世界遗产鼓浪屿,它展示了以闽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多元文化,在建筑、技术、园林景观方面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融合。

  回顾我们申报世界遗产,其重要动机主要有三点,一是期待国际社会认可为国争光,我们拥有众多美好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需要国际社会的“认证”,世界遗产就是最好认可“证书”,犹如获奖证书,为国家获取荣誉。二是打造“世界级名片”,世界遗产是一个城市最好的名片,他是由最权威的世界遗产委员会认定,拥有了这张独特的名片,可以提升所在地知名度,是一张金不换的名片。三是拥有 “摇钱树”,世界遗产背后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品牌效应,拥有世界遗产,等于拥有了“摇钱树”,景点门票不仅可以提升,而且附在其后面的各种价值水涨船高,钞票滚滚来。

  毋庸置疑,无论是什么样动机,能申请到世界遗产金字招牌说明了实力。我们在充分挖掘世界遗产价值的同时,对其进行更高级别的保护传承才是最根本的。1964年的《威尼斯宪章》提出了对遗产保护的“原真性”原则:“将文化遗产真实地、完整地传下去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保护世界遗产有不少经验,但也有沉痛的教训,1998年,作为我国首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却因存在大量粗制滥造的人工建筑,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官员出示了黄牌,这历史教训不能不深刻记取,将其当作警钟,长鸣不懈。

  世界遗产不仅是一国一地的遗产,更是全世界的遗产。因为他珍贵、独特、无可替代,更应该将其当真正的 “宝贝”保护好,不能将其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我们从先辈哪里继承下来,更应该很好地将其传承给我们下一代,如果对其进行了破坏,则是我们的耻辱,是丢中国人的脸,我们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打上世界遗产标签,不是给我们了 “摇钱树”,更是给了我们保护的重任,更应将对其保护放在首位,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世界遗产,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世界遗产,这责任是世界级的责任,我们拥有了世界数量第一的世界遗产,我们骄傲自豪,对其进行完好的保护,争当世界保护最好的遗产更是我们应该做的。让世界遗产因中国的保护永远传承下去,保护好子孙后代财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