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合法的“高分变现”未尝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福建泉州某中学文科重点班的应届毕业生近日联手打出“暑期精品课程”招生广告,在社会上引发争议。记者注意到,在“师资简介”一栏列举的13人中,靠前的4人分别是今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的第2名、第3名、第4名和第8名,高考总分从668分到660分不等,均被北京大学预录取。此举在当地学生家长中引起不同反响,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学霸,机会难得,有的家长指出学生自行组织培训无资质、不合法,还有的家长觉得这些高分学生急于变现,太急功近利。(《中国青年报》7月3日)

  学霸们利用暑假集体办班,向学弟学妹们有偿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实在不知道有什么可指责的。这些说人家急于变现、急功近利的,除了眼红学霸们名利双收,还有什么拿得上台面的理由?

  好成绩可以变现,在现实中并不鲜见,区别只在于是否直接、即时罢了。譬如,高考失败,还要浪费一年时间,由此会不会产生各种成本?甚至就连高考补习班,也因考虑升学率,会根据分数收取不同档次的费用。从广义上看,高分可以上更好的大学,无论在未来的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上,都会带来诸多好处,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变现”?至于学霸们出书、做代言,就是更加直接的“变现”了。

  学霸们靠分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讲授能力也足够强,但至少在很多家长心目中,让孩子跟学霸们近距离接触是值得的,而且同龄人在沟通方面可能更具优势。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网红经济的一种,高分也自带流量,对那些焦虑“我孩子怎么才能成为学霸”的家长极具诱惑力。家长们觉得有收获,学霸们利用假期凭本事挣钱,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还丰富了课外培训模式,何错之有呢?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合法合规的进行。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规定,开办培训机构需要有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资质。想要符合这个门槛,对于玩票性质的学霸们来说,恐怕既不容易也不值得。不过这也很好解决,与有资质的机构合作即可,少挣点儿总比干不成或被取缔好得多。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谈钱不伤感情,别对成功者进行道德绑架……这些常识,在实行市场经济多年之后,有些人依然难以接受,或者在不利于自己的时候选择性遗忘。可喜的是,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并非如此,集体办班可能就是他们的第一堂社会实践课——谁说走出校门才能自食其力,不走寻常路难免遭遇非议,由此也佐证了他们的优秀并非偶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