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轻声教育”让学生更有“素质”
http://www.scol.com.cn(2019-7-1 8: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期末考前,走进杭州市凤凰小学,正好是中午时分,学生已经吃好中饭,正在教室里默读。学校大多数老师不穿高跟鞋了,改穿平底鞋,老师们的这个改变,跟学校两年前推行的“轻声教育”有关。两年来,学生、老师、家长都感受到了这个成效。(6月30日《钱江晚报》)

  小学生多闹腾,学生沸腾也是小学里常见的场景。但说话的声音高低是要看场合的,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大声说话,没有节制自己说话音量,显然是不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推行“轻声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会让学生变得更有“素质”。

  “轻声教育”并非是要求学生都要轻声说话,是将说话声音音量分级,分别用于不同的场合。即不同的场合控制说话的音量。比如,专注倾听、就餐、集会及公共空间等,要0级音量静无声;课堂上同桌交流,或课间两人交流都要用1级音量悄悄说,尽量不让第三人听到;一个人课堂上当众发言,用3级音量平常说,让全班同学都能听到;在阶梯教室舞台上,用4级音量大声说;户外活动、集会演讲,室外运动比赛等,用5级音量放声说……推行“轻声教育”,最大的益处就是能够让学生明白,不要让自己的说话打扰到别人。这恰恰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我们不难发现,在公共场合,一些人说话声音很响的,一点都不顾及别的人感受,哪怕是在图书馆、书店、咖啡馆需要安静的地方,仍然高声说话,高声打电话,似乎唯恐别人不知道他似的。固然,小学生天性好动,也喜欢高声说话,但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学校推行“轻声教育”,在安静的时候保持安静,能够管住自己的嘴,如此,才会出现在等人的时候会拿出书来阅读。如果处于嘈杂的环境中是很难做到的。

  据报道,浙江三门县浬浦中心小学推出“无声食堂”:学生就餐时不能说话,要加饭加菜用手势示意。“实行一个多月了,就餐时安静了许多,秩序也变好了,低年级段(一~三年级)学生就餐时间缩短约5分钟,粮食浪费情况也有好转。”不管是“轻声教育”还是“无声食堂”,均是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生在学校中养成了良好习惯,一生受益。可许多学校的教育理念仍然停留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只要学生的成绩好,其它均不是什么问题。有重点中学的班级,甚至教室也不要求打扫,恨不得学生将全部的时间都用来读书,这样的教育理念是错位的,产生的多是“高分低能”的学生,可尽管一再受到诟病,但仍然大有“市场”。让人欣喜的是,现在一些学校的家庭作业是要求学生学会烧菜,并且特意让学生将烧菜的才艺展示出来。这同样是在培养学生一生受用的良好习惯。学生学会做家务活,自己能够独立生活,这比什么都重要。这恰恰能成为他们一生幸福的源泉。

  当我们在羡慕国外学生高素质的时候,我们的学校应该多注重对学生良好惯的培养。当然,家庭和社会均要配合,大人要成为孩子的榜样。“轻声教育”其实也适合一些成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