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背后的“饺子奋斗”当赞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8:4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乎每个提前看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点映的业内朋友,都对影片大加赞赏,他们对导演饺子(本名杨宇,以下简称饺子)说“就等着这部电影破动画片的票房纪录吧,一定会成为爆款”。可是导演饺子却因为这些年来制作影片的过程太过艰辛,到处都是困难,以至于自己“困难到麻木”,还觉得是大家在鼓励他这位拍第一部动画长片的新人。(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成功的桂冠是用荆棘编制而成,爆款的闪光闪烁的是汗水与泪珠的光辉。《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背后的“饺子奋斗”当赞。

  这是一场为爱好的奋斗。为爱好而生存,还是为生存而爱好?这是许多人思考的问题,最终结果是许多人为了生存而放弃了爱好,或者让爱好成为生存的附属物。但是,饺子走的是为爱好而生存的路,这必然是一条艰辛的路。80后的他从小喜欢画画,梦想成为一名漫画家,但是怕这个职业没法养活自己,选择了学医。大三时同学给他推荐了一个三维软件,他自学后发现学会这项技能可以找到一些广告公司的工作,能用爱好养活自己,从此开始了动画事业。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他一个人在家捣鼓了三年半,终于在2009年制作出了16分钟的短片《打,打个大西瓜》。他没有其他收入,只能“啃老本”和用父母的积蓄。这需要承担多大的压力,可想而知,他被人骗过,只能是靠接商单和外包,边养活自己边学习。这是一场为爱好的奋斗,这场奋斗很艰难,养活自己,不断学习,这是奋斗的过程,这是成功的序曲。养活自己是必须的担当,不断学习是必须保障。

  这是一场让梦想张扬的奋斗。天道酬勤,勤奋者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打,打个大西瓜》成功了,获得了包括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30多个奖项,是一部风靡网络的动画片,被众多网友称为“国产动画最优秀的作品”、“华人最牛原创动画短片”。他走上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新征程。如何走好这个新征程?是跟俗,还是创新?是共性还是个性?他选择的是让梦想张扬的奋斗之路。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 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着命运;投射了自己的情感;突破自我,希望大家以后并不是只看脸,还要看很多内在;把梦想,把情感,把生活融入到创作中。这是让梦想张扬的奋斗,这是遵循艺术规律的奋斗,这是创新探索的奋斗,所以,能够给我们奋斗出一个全新的 “魔童世界”。

  这是一场打磨精品的奋斗。社会发展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水平提升了,唯有精品才能震撼人心,才能赢得口碑。这需要打磨的奋斗。电影最终写了66稿,历经两年剧本打磨、三年制作,由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最开始有5000个镜头,后来改了将近2000多个镜头;每次都是挑战自己的极限;仅“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时间,总耗时4个月。结尾的几个大特效段落仅测试时间都在3个月左右;加班加点,春节也只有三天假;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是前不变的真理,饺子给予了新的解释:整个制作就是一个炼狱,困难到麻木。“炼狱”中飞出“生命的精灵”,“麻木”中升腾出“高贵的灵魂”

  没有人云亦云的《哪吒》,处处精心打磨的《哪吒》,梦想飞扬的《哪吒》成功了,赢得了票房和赞美,更赢得了影迷对“国漫”的信心。“饺子奋斗”再次告诉我们成功的秘诀,新时代打造文艺高峰需要这样的奋斗,这样的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打造事业精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