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体育比赛拒绝“鸡肠小肚”
http://www.scol.com.cn(2019-7-24 10:3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刚刚结束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但在颁奖仪式中,又上演了类似霍顿的丑陋一幕——并列获得铜牌的英国选手斯科特·邓肯拒绝和孙杨以及亚军获得者合影。而孙杨则在领奖台发出怒吼——“我是冠军,你是个失败者”回应了斯科特·邓肯的不尊重行为。(澎湃新闻7月24日)

  7月21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不负众望,勇夺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不曾想,在颁奖仪式上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却拒绝合影,现场一片哗然。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7月23日男子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再次上演这“撼人一幕”,并列获得铜牌的英国选手斯科特·邓肯拒绝和孙杨以及亚军获得者合影。面对如此不讲体育道德选手,我们的孙杨也毫不示弱,发出了“我是冠军,你是个失败者”的怒吼。笔者以为,这一“吼”吼得好!他不但吼出了中国人的自信,更吼出了对那些不讲体育道德人的不满与愤懑。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体育比赛本身具有竞争性,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可是在当今体育界有些人总不希望中国人取胜。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中国人简直就是“东亚病夫”的代名词,中国人就不应该享有如此体育荣耀,实在是对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霍顿也好,斯科特·邓肯也好,以这种很不友好的态度来对待颁奖,只能遭到人们的鄙夷。

  体育比赛容不得“鸡肠小肚”,一个运动员如果没有接纳他人取胜的胸怀,这样的运动员就不值得人们尊重。有言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运动员因为别人超越自己而心生不满,甚至嫉贤妒能,实在是一种小国寡民的心态。

  体育比赛是公平的,用实力说话最能证明一切。西方人向来标榜自己开明大度,看来情况并非如此。几十年前我国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曾经写过一篇《论东西方的嫉妒》的文章,称西方人的嫉妒是你比我强,我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用实力战胜对手;而东方人的嫉妒则是想方设法使绊子,采取各种手段令对方不攻自倒。看来西方人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他们的“鸡肠小肚”同样令人不能接受。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也好,英国选手斯科特·邓肯也好,堪称“鸡肠小肚”的典型代表。

  体育比赛容不得“鸡肠小肚”。“鸡肠小肚”不仅是对对手的不尊重,更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愿我们的运动员能引以为戒,胜不骄,败不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丢弃了中国人的大度与包容。以一种坦然的态度来对待比赛应成为每个中国运动员的应有风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