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健康中国,需要广播体操再流行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也在此号召全国各界朋友们,每天做两遍广播体操,上午10点,下午3点,对全民健身都有好处的。”19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作出如上表述。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词60周年。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新中国体育走过了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体坛举足轻重的力量。体育事业的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

  说新中国体育事业,除了遍及城乡的乒乓球,让很多人最难忘的,恐怕还是广播体操这项人人皆宜的全民健身运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尽管物质生活还比较匮乏,但对体育健身,从国家到民间都十分重视。每天,迎着初升的阳光,响彻神州大地的首先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体操广播,或说是对全国广播体操的领播。每当广播响起,无论城市、农村、厂矿、学校,人们都会不约而同,随着广播的节奏做操,成为神州大地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此虽只有几分钟时间,过后却让人身体爽爽的,工作学习生活,精神振奋。

  那时,广播体操除了学校,还成为社会的大型展演、表演项目,这项运动真正是深入人心。但不知何时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起来了,一些人却忽视了体育健身,于是各种“幸福病”成为很多人的烦恼。今天,人们终于清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幸福人生的根本,随着中国体育在世界的崛起,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也格外重视起来。于是,很多机关单位开设了体育健身房,不惜在设施上投资。城市、农村、企业、社区也普遍配置了很多健身设施,公民个人家庭添置健身设施也成为时尚。广场舞、自行车、驴友、暴走……形形色色的体育健身运动项目繁多,参与者众。当然,这些运动各有所长,但有的却缺少科学性,关键不是人人适宜。

  要说,还是广播体操。日前,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全民健身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介绍,广播体操1951年开始编第一套,现在已经编到第九套,广播体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包括我们的父辈,对广播体操都有一定感情,所以它对促进日常健身,特别是工间休息的时候,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健身意义特别大,还有中小学生。”的确,广播体操随着新中国诞生而兴起,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感情,关键在于成为健康中国、民族复兴的需要,它也是一种最普及、最科学、最节俭、效果最佳、最能培养公民良好习惯的的健身运动,所以,广播体操这个传统体育,决不能丢弃。

  2009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明确了每年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为了配合今年的健康中国行动,今年,第11个“全民健身日”的主题就是“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愿全社会都记住这个主题,健康中国建设,从全民健身做起,再次掀起推广广播体操和工间操的热潮。对体育部门来说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对公民个人来说要积极参与,关键对社会各单位来说不要吝啬,一定要把做操的这几分珍贵时间,还给广大人民。健康中国,要让广播体操再流行起来,让天天都成为“全民健身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