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躺地铁玩手机监管何必“打哑语”?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8: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9日澎湃新闻报道:针对“多名女子横躺地铁车厢玩手机”一事,7月29日上午,广州地铁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行为属于不文明行为,是禁止的,当时已对当事人进行劝止和教育。

  网友的质疑是,行为艺术么?而另外的网友所提出的质疑则是,这种行为艺术在某些视频网站很火。地铁地面人来人往,正常人避之惟恐不及,谁会乐于躺在车厢内最脏的地面上“玩手机”?

  大脑正常,衣着正常,玩手机也正常,但躺地铁却并不正常。其不正常之处在于,这种行为已经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地铁正常的公共秩序在于,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人有其位,无座位者也要出于对公共秩序的敬畏而选择站立某一人我都方便的位置,并随时避让其他熙来攘往的乘客。然而“躺地铁”的行为艺术——如果可以称之为行为艺术的话,显然已经占据了其他乘客的上下地铁的空间,当事人所躺占的位置,恰恰正是地铁车门与车厢连接处。这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而且将地铁通道实施了堵塞与堵截。假如无视个人自身安全可以得到原谅的话,那么,堵塞所有乘客的通行必经通道,还不算危及公共安全嫌疑行为吗?

  堵塞通道,并非躺卧、踩踏座席行为。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第十二条第六款载明,“躺卧、踩踏座席”属于禁止行为。然而,其躺卧之处,显然不是座席,也不是任何座位处。换言之,用此禁令来套用躺卧地铁地面的行为艺术行为,当然就有点儿牵强附会之疑。然而,其行为无论从公共安全角度,还是从地铁秩序来说,都已经事实上造成了地铁通道的人为堵塞,如果这都可以容忍的话,那今后的行为艺术者,就可以躺卧高铁,飞机以及任何一款交通工具,试想一下这种恶果,就不仅与公共秩序相悖,更与法律精神相悖,那还有什么好说的?

  其三,地铁管理不能“打哑语”。7月29日,广州地铁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在人多的时候这么躺着不仅不文明,还容易被踩到,从个人人身安全考虑也是不能躺的”。如此回应,就与公共秩序相差十万八千里。被踩到,是一种客观的结果,然而,其最大的危害却并非被踩到,而是堵塞阻断交通,妨害地铁运营,危害公共安全。而个人被踩到,与公共秩序被危害之间,究竟孰大孰小?而后面的处理方式更令人匪夷所思:接到乘客反馈后,车站工作人员上车处理,当时,躺在车厢地板上的4人称自己身体不适,但不愿下车处理。任何身体不适者,巴不得立即得到地铁方的救助,当然也需要以最快的速度下车处理。以其玩手机的雅兴来看,已经证明了所谓的“不适”正是一种行为艺术的借口与遮羞布,那么,地铁管理者与乘务人员就应当旗帜鲜明地禁止这种所谓的行为艺术,以危害公共秩序行为而论处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