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矿泉水被拿光”拷问文明素质
http://www.scol.com.cn(2019-7-29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7月23日起,杭州庆春路上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一个爱心冰柜,装满了矿泉水和棒冰,特地献给高温户外工作人群随便取用。然而,商场第一天推出爱心冰柜,里面的一箱矿泉水被拿光了。一箱28瓶,直接就被进出商场的顾客拿走了。这些原本给户外工作者预备的冰棍和矿泉水,一些过路行人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直接就取用了。(7月28日《钱江晚报》)

  夏日炎炎,大街小巷到处热浪滚滚。这种针对高温下户外工作者的爱心行动,值得肯定和点赞。然而,这份暖暖的爱心却被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给糟蹋了,“爱心冰柜”里一箱水矿泉水直接被进出商场的顾客拿光,仿佛给爱心浇了一盆凉水。笔者认为,此事拷问着市民的文明素质,那些顺手拿过爱心矿泉水和棒冰的市民,应该扪心反思反思。

  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在高温酷暑下工作汗流浃背十分辛苦。杭州这家商场开展爱心行动,今年是第二年推出“爱心冰柜”,每天往“爱心冰柜”里存放相应数量的雪糕和矿泉水,供户外工作者免费取用。冰柜上方张海报写得非常清楚,不仅写明了高温下作业的六大类户外工作者,还提醒数量有限,非户外工作者,请勿领取。但少数市民对此却视而不见,在贪小便宜和“白拿白不拿”心理作用下,便肆无忌惮地从“爱心冰柜”里直接取用。

  由于“爱心冰柜”无人值守,完全凭个人自觉,便让少数不文明市民钻了空子。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往往让商家的爱心很“受伤”,不仅让一些真正需要爱心帮助的户外工作者,无法享受到免费的矿泉水和棒冰,也让商家维持开展这项爱心行动的成本增加。商家或许考虑到“爱心冰柜”已变成了人人都能取用的“免费冰柜”,与开展这项爱心行动的初衷相违背,还有可能导致一些负面社会影响,就有可能终止爱心行动。当然,这是公众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形。

  据报道,这家商场在第一年推出“爱心冰柜”时,有市民自发背来冰棒、冰红茶等夏日消暑食品塞满“爱心冰柜”。而今年的情况,却令人感到有些无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现象?当然,不排除第一年“爱心冰柜”作为新鲜事物公众关注度高,市民参与爱心行动的热情和程度也高,少数不文明市民即便想贪小便宜,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偷拿”;而今年商场第二年推出这行爱心行动,已经没有了多少新鲜感,关注度和参与度自然低,而另一种“偷拿”的参与度却变高了。其实,矿泉水和棒冰也值不了多少钱,几块钱而已。但此事件折射出少数市民的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爱心需要呵护,不容糟蹋和破坏。“爱心矿泉水被拿光”事件,是不文明行为揩了爱心的“油”。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教育宣传的力度,逐步提升整体市民的文明素质水平,并大力营造处处讲文明的社会良好氛围,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商家开展爱心行动。同时,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也有必要进行遏制,采取批评教育、曝光等方式加以整治和纠正。当“讲文明、献爱心”成为社会共识和常态,类似“爱心矿泉水被拿光”等不文明现象也就销声匿迹了。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