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分类实效评估应由第三方介入
http://www.scol.com.cn(2019-7-28 13:4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份以来,上海市有关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居住区垃圾分类实效进行了测评,对各区及街道镇、乡、工业区)4至6月的分类情况综合排名。按照综合指数,崇明、长宁、徐汇、虹口和奉贤五区综合排名居前五位。街镇则按照综合指数分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共涉及220个街道镇、乡、工业区。其中评级为优的街镇有29个,占比13.2%;评级为差的街镇有68个,占比30.9%。这次实测根据居住区的达标标准,分为五项内容: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两项为基础项目,在评分中占比45%;有物流去向、有长效管理、有分类实效三项为提质项目,在评分中占比55%。(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28日)

  时下,垃圾分类渐成共识,全国46个城市开始试点垃圾分类。上海市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标志着垃圾分类开始进入地方立法的层面。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对垃圾分类实施实效评估,进行动态化管理已成为垃圾分类的一道必要程序。从上海测评的结果来看,只有13.2%的街镇达到了优良的标准,可见,实现垃圾分类的优化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实行垃圾分类实效评估应由第三方介入。作为垃圾分类的主管部门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种“脚踏两只船”的做法,很难真实地反映垃圾分类的真实水平。有言道:家丑不可外扬。作为垃圾分类的主管部门,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负有监管责任,其垃圾分类的好坏最能反映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让他们去“自揭疮疤”,公允地说,难免有“灯下黑”的嫌疑,不能真实地反映出垃圾分类的客观情况。

  垃圾分类实效评估由第三方介入,其积极意义在于,一来这些部门身份超脱,他们与自身的工作毫无干系,由他们进行垃圾分类实效评估得出的结果最客观公正,能充分反映一个地方的垃圾分类真实情况;二来第三方介入垃圾分类实效评估,由于置身事外,他们给出的建议也好,提出的整改措施也好,往往没有“私货”夹杂其中,这对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无疑大有帮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实施,大中型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都将实行垃圾分类。因此,本着应有的制度善意,本着一种普惠原则,及早建立垃圾分类第三方实效评估机构已成为一种必然。垃圾分类第三方实效评估机构的人员组成要避免单一化,应有更多的社会层面人员参与其中,交通、卫生、小区居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可参与其中,只有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第三方垃圾分类实效评估机构,得出的结果才会更加客观公正,也才能最客观地反映一个地方的垃圾分类的真实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