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避暑游变“墓地游”不能只当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8:1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火炉”武汉发威了!一出门就感觉热浪滚滚。在如此酷热难耐的天气里,如果有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可以免费专车接送,还全程免餐费,你会心动吗?最近,武昌的胡爹爹就碰上了这种“好事”,可让人意外的是,胡爹爹他们“避暑游”的地方是一处叫永孝陵的陵园,接待他们的工作人员还向他们推销起墓地。(7月25日楚天都市报)

  本来想避暑,到了地方才知道是要这些享受免费“避暑游”的老年人去买墓地。原本高高兴兴的“避暑游”却搞得一身的“悔气”。大热天的被人拖着看墓地已经让老人心烦,让他们更气愤的是,大巴车将他们放在陵园后就停到别处,如果老人有购买意向,推销人员会用电瓶车将老人送回大巴上,而不愿意购买的老人只能步行很远的距离才能上车。避暑游竟变成“墓地”一日游。强行推销墓地不说,而且这陵园还不是合法陵园,真是够让老人糟心的。

  近年来,一些骗子专门盯上老年人,打着各种旗号,骗取老人一生积蓄,让老人蒙受巨大损失。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次所谓的“避暑游”,一看就是骗人坑人的一场戏而已。稍微有点防范意识有很容易看穿。“避暑游”邀请函上既没有没有标注避暑的地点,只印着“避暑圣地千亩荷塘赏莲花采莲蓬”,“天气凉爽比武汉温度低(8—10度)。邀请函还称有专车接送,55岁至75岁,身体健康、行动方便的老人全程免车费和餐费。试想,不管是哪个公司,除非是社会公益团体,不然,只要与商业搭上一些边的,就不会免费搭钱进去做这种赔本的买卖。不谈别的,就是包一辆车至少也要千元,还有这么多老人吃饭等。

  本案同时涵盖了旅游中特别容易发生的强制购物、安全保障以及旅游者如何选择诉讼途径维权等方面问题。之前,市场上有很多旅行社推出“低价团”的招牌,旅游费用明显低于成本价。但像本案这样,完全免费的还比较少。之前也有一些旅行社擅自改变路线的情况,但“避暑游”变成“墓地游”的情况却还真没有听说过。这种所谓的“避暑免费游”实际是一种“钓鱼策略”,不法人员通过免费避暑吸引老人,然后等老人到了“墓地”,通过一些方式强制老人购买“墓穴”。所以,老人要警惕这种所谓的“免费游”宣传,避免其中的消费陷阱。如果要参加,必须订立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防止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进行追责。

  老人之所以容易被这些“免费游”所蒙骗,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防范意识比较差。另一方面是因为平时省吃俭用惯了,有一个贪图小便宜的思维。还有一方面,平时缺少子女的陪伴。子女由于忙于工作或者照料孩子等,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或者带老人出去旅游,老人因而一听到有免费的旅游,便报了名,这样既不要钱,又有得吃喝,还可以免费看“景点”,更可以与其他老人交流交流。中枪的概率就很大。

  因此,“避暑游”变“墓地游”不能只当笑话。对于这种坑骗老人的行为一方面要进行依法打击,另一方面老人也应该保留证据,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特别是一旦上了当,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诉,挽回损失。当然,最关键的是各地要加强宣传,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作为子女,要多陪陪老人,多抽时间带老人出去看看世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