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止员工午休的企业还有多少“道德血液”?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7:5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员工在社交媒体平台爆料称,新东方旗下北京渔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渔塘科技)禁止员工午休,要求午休员工离职。根据爆料员工提供的后续聊天记录,测试组、前端组负责人已在微信群中检讨道歉。(中华网7月25日)

  作为企业,必须对法律心存敬畏,守好自己的“边界”,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否则做出一些有悖情理与法理的事情,不仅会贻笑大方,更会令企业的社会声誉大受影响,亦为法律所不容。

  就笔者所知,午间休息是多数企业遵循的“惯例”,通常在午饭后给职工留有一定的时间,让职工小憩一下。而这家企业倒好,竟然把职工的午间休息视为“大逆不道”,甚至以开除辞职相要挟,令人匪夷所思。

  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企业完全无视国家的法律规定,制定出一些“土政策”,严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譬如有的规定上厕所不能超过五分钟,有的规定员工必须利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企业信息,否则将受到处罚。凡此种种,都是对员工合法权益的漠视,于情于理于法都有点说不过去。员工利用午间进行休息,一来这是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尤其是夏季,当室外温度超过摄氏35度时将停止工作,工资奖金等不受影响。即便是室内工作,也应该保证员工的短期休息;二来员工适当地进行午间休息,可以保持充沛的体力,集中精力干好下午的工作,而这家企业倒好,反而“禁止午休”,试问,企业的人文情愫哪里去了?

  人们常说,一个企业必须要有“道德血液”,这个“道德血液”的内涵是啥?依笔者所见,就是蕴含在企业里的人文关怀。一个企业要想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就必须有人文内涵的支撑,而在这家企业看不到丝毫的人文“暖意”,看到的是刻薄与寡情。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人们能有幸福感吗?一个企业的员工是有人格尊严的,他们不是只会干活的机器,一个企业如果人文情愫缺失,员工成了名副其实的“包身工”,这样的企业就不会有大的出息。

  禁止员工午休,不仅超越了法律的底线,更缺失了一个企业应有的人文善意。希望我们的劳动监察部门及早过问此事,别再让这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情屡屡上演。保障职工的休息权,不仅彰显企业人文善意,更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禁止员工午休,这样的企业还有多少“道德血液”?值得企业深思,更值得全社会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