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死者“穿越”荒唐做法折射服务意识淡薄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8:1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一段现场办理业务视频,家属能不能申请将已逝亲属名下手机号过户至自己名下成为热点话题。视频显示,南京市民黄先生在自己哥哥去世后,持死亡证明前往某移动营业厅办理过户,结果遭到拒绝。工作人员几次强调“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办理”,引发社会关注。7月23日,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就此作出回应,称系营业员解释不清导致误解。(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南京市民黄先生的哥哥已去世,其在办理手机号过户手续时,工作人员竟要求“死者本人到场”,让人匪夷所思,难道要让死者“穿越”过来办理?这显然是荒唐可笑的事。尽管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回应称,系营业员解释不清导致误解,但从侧面反映出工作人员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是典型教条主义工作作风的表现。

  视频显示,当事人黄先生在哥哥去世后,持死亡证明前往南京某移动营业厅办理手机号过户业务,却被工作人员拒绝。工作人员强调,手机过户必须由过户双方持身份证前往营业厅办理。面对家属“亡者已逝,怎么可能再拿着身份证亲自来现场办理”的质疑,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情况下是办不了过户手续的。该视频在网上立即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要求逝者“亲自到场办理过户”显然不合情理,有故意为难用户之嫌。可见,工作人员不顾一方当事人已去世的事实,几次强调“过户需要双方本人到场办理”,这种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反映出工作人员心中根本没有把顾客的利益当一回事,看似按照规章制度“公事公办”,实质是一种典型的教条主义工作作风。

  的确,为了保障客户的通信安全和个人隐私,按照移动公司相关规定,正常情况下,个人号码过户需要原户主和新户主携有效证件,按照实名制要求现场办理。但在此事件中,针对原户主已经身亡的特殊情况,怎么可能让死者再“穿越”到场亲自办理呢?工作人员死板地“按章办事”,简单地一“推”了之,是把方便留给了自己,把困难推给了办事客户。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教条主义工作作风,必须予以教育和及时整治。

  根据移动公司对此事件的回应,对这种特殊情况,家属可凭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应公证文件资料至指定营业厅办理。但同时也强调,为保障身故人及其继承人的合法权益,避免法律纠纷,公证书应证明当事人是唯一继承人或得到其他继承人授权。此回应解决了对这类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虽然要求家属提供一系列证明等材料才能办理,以规避移动公司自身的风险,但体现了特事特办的人性化原则,还是值得肯定和点赞。

  笔者认为,“过户需死者本人到场”的教条主义荒唐做法,也折射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没有真正从实际情况和客户切身利益来考虑。对此,工作人员应当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面对类似特殊情况,要在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协调解决或通过一些变通的方式,为客户办事提供方便,不要让死者“穿越”的荒唐做法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