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岗限定时间”不能只钻牛角尖
http://www.scol.com.cn(2019-7-23 10:0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我省沿海某县级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跑着去厕所的场景并不鲜见。该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解释:“现在窗口工作人员只有3分钟‘上厕所时间’,有的要跑着去。”这个“上厕所时间”指的是考核指标中的“空岗时间”。(7月21日《大众日报》)

  俗话说:懒人屎尿多。工作岗位确实有人因为拉屎撒尿,有意无意地在工作上拖拖拉拉,让群众办事处处为难。你说他工作态度不端正,他说,你管天管地还能管得住人家拉屎放屁。于是,在如此背景下,才有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上厕所限定时间。

  不可否认,限定工作人员上厕所频次和时间的出发点应该得到肯定,毕竟在现实工作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面对着急忙慌的办事群众,你急他不急,那怕大厅内排满长龙,也不光自己的事。然而,虽说制度建立对事不对人,但有时也难免误伤好人。

  就“空岗限定时间”来说,工作人员上厕所时间只有3分钟,且不说有特殊情况下要大小便的人时间不够,单就一个正常情况下,你若跑趟厕所来回时间都不够,这哪里是给人上厕所,这简直就是3分钟的活动活动。

  所以,笔者认为,“空岗限定时间”不能只钻牛角尖。也要考虑制度建立的可操作性和其合理性。无论你采取什么手段控制窗口工作人员离岗和脱岗,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而是让窗口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寸步不离岗位。群众怨愤窗口没有人,是事情难以得到有效办结。假如你歇人不歇岗,工作效率非但没有降低,反而还有效提高,那么,即便窗口工作人员长时间脱岗,想必办事群众也会原谅,其窗口单位良好形象也不会因此而大打折扣。

  可见,在提升窗口单位工作服务上,群众不看你做了什么,关键要看你做好了什么。窗口单位只有时时处处为办事群众着想,把细致周到的工作办好,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样的窗口单位和工作态度才能赢得办事群众交口称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