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麻木不仁取代“救人要紧”是另一种社会哀痛
http://www.scol.com.cn(2019-7-21 7: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者近下看到两则消息,不由地对“麻木不仁”这个词敏感起来。一则据北青网7月20日报道,7月19日,云南昆明某医院,多位来自昭通巧家县马树镇的村民正接受治疗。几天前他们在村活动室参加丧礼,突然外墙倒塌砸将18人砸成重伤,2人轻伤。伤者女儿李女士称,事发后操办丧礼的陈家儿子就不见踪影,当天还准备直播葬礼博网友眼球。丧礼操办者陈先生回应村民质疑称,自己并未失联,而是到处去借钱。丧礼当天的演出直播是网红朋友提议,最终因墙倒事故发生而取消。目前,还有伤者在医院治疗。另一则据中国经济网7月19日报道,7月16日3时许,在北京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时与前方一辆轮式自行机械车辆尾部相接触后起火,事故造成小型普通客车内司机及乘客一共2人死亡,两车损坏。据当时路人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后,被撞的前车司机全程站在路边打电话,没有对小客车内的司机和乘客进行救助。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质疑,轮式自行机械车司机为什么不救人?这种做法是不是涉嫌故意杀人?这两则新闻的看点在于,“麻木不仁”何以取代了“救人要紧”?人的生命何以如此不被重视?

  对母亲葬礼进行直播,突然遇到意外,作为直播者首先应该想到“救人要紧”,而不应该在这种关键时刻“玩失踪”;同样,司机发现追尾车祸,也应该在第一时间想到“救人要紧”,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着火这辆里的人被活活烧死。据悉,18日晚上,@北京交警 发布通报称:戚某某,男,22岁,驾驶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轮式自行机械车,在南四环主路由西向东行驶。有一辆白色小客车同方向由戚某某车后驶来,小客车前部与轮式自行机械车尾部发生碰撞,后小客车起火燃烧,造成小客车内张某(女,31岁)和白某某(女,34岁)两人死亡,两车损坏。目前,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在这两起事件中,“救人要紧”被严重地淡化,这不能不说是华夏文明的悲哀。

  一个健康社会需要主流意识的支撑,这种主流意识就是见义勇为。面对他人遇险遇难,不是及时伸出援手,而是无动于衷,充当麻木的看客,于情于理于法都有点说不过去。国民的精神“有疾病”是很可怕的,当年鲁迅先生曾经发出过“与其治疗国民愚弱的身躯不如疗救麻木的灵魂”的呐喊,对国人的“精神麻木症”予以挞伐。不曾想,百年后的今天,国民的这种“劣根性”依然存在,甚至有增无减,究竟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值得全社会反思。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记得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之后,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时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果断地发出了“救人要紧,不放弃,不抛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号召,在这一号召的感召下,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抢险,终于挽救出一个个危及的生命,让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救人要紧”也因此成为华夏儿女优良品格的生动诠释。

  面对他人遇险遇难,冷漠最容易灼人心痛。见义勇为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人生死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手,既是做人的本分,更是一种道义使然。善良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要更多地践行在行动中。对于华夏文明而言,麻木不仁取代“救人要紧”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都不是件好事情。这种麻木不仁真实地观照了一些人的冷酷与自私,看来疗救国民的“麻木的灵魂”依然任重而道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