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先报警人没救”比交通事故还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13:4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凌晨,一个发生在北京南四环的车辆追尾事故引发关注。经交警部门通报,这起事故造成了后车车内两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一段记录了追尾车辆从冒烟到起火,最终被火焰吞噬的短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这段视频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先救人还是先报警的讨论。(7月18日《央视新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可见,在发生交通事故中,先救人还是有法可依的。

  不可否认,发生交通事故后,先救人,也许对事故现场有影响,甚至还可能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不便,以至于对当事人维护自身利益都不利。可再回过头来想一想,所有这些证据和利益分割与人的生命相比孰重孰轻?想必大家都会不言自明。

  俗话说:安全为先,人命关天。当命悬一线时,无论从法理,还是道德理论角度上讲,我们都没理由置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而只考虑维护好个人的一己之利。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位驾驶员在本起事故中,没有第一时间选择救人,而是先拨电话报警,以至于让小型客车后排两条人命丧身火海。其场面可谓惨不忍睹,其教训可谓刻骨铭心。

  人生旅途只有单程,没有返程。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有人在反思这起交通事故时,不仅把矛头指向拨打电话报警的司机,同时也在质问拍视频的人,为什么也不先救人?于此而言,我们不禁要问:在交通事故中,难道还有什么比救人生命都重要吗?

  由此可见,“先报警人没救”比交通事故还冷漠,希望通过此起事件,能够唤醒全社会敬畏生命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