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击忤逆不孝是“依法护孝”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8:0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整治忤逆不孝不良风气,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据《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陕西旬阳县发布通告:将依法打击六种忤逆不孝违法行为 。(7月18日《新京报 》)

  父母对于子女的不孝,往往采取忍气吞声的做法,极少数老人会将子女告上法庭,这也是因为被逼无奈。对于不孝行为,也多处于“道德谴责”的范畴,这对于一些不孝子女来说,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打击忤逆不孝是“依法护孝”,有利于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值得肯定。

  值得赞赏的是,陕西旬阳县打击六种忤逆不孝违法行为是依法的,并且列出了涉及到的法律,其中涉及到《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的条文,写得清清楚楚,同时,六种忤逆不孝行为也列得明白,让人一目了然。并且依情节轻重采取不同的处罚方式。可以说,如此,不仅老百姓可以“对号入座”,还极具操作性。其起到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百善孝为先。北宋文学家苏辙说,慈孝之心,人皆有之。意思是 ,孝道是每个人都有且必须要懂,要去孝顺。而“常回家看看”也已经被写入法律,虽然在实际中很难“实现”,但却起到了提醒意义。在现实生活中,的确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诸如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的情形;子女对父母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甚至虐待、遗弃等严重失德违法情形的也不是个别。对于这些忤逆不孝行为当然要给予严厉惩罚,但问题是,以前,如果老人不将子女告上法庭,那么相关部门也很难介入,即便是知晓了相关情况,也多是通过做子女的思想工作,希望对方能够有所改变,如此,效果是可想而知的。而通过法律的方式给予打击整治,所起到的震慑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更为重要的,明确依法打击六种忤逆不孝违法行为,是主动行为,即不管老人有没有将不孝子女告上法庭,凡属于这六种忤逆不孝违法行为都将依法受到处罚,如此,哪些不孝子女就不敢有恃无恐了,也不敢随意对待自己的父母,所起到的震慑效果将是巨大的,也更有利于消除不孝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