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业假笑”也应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7:5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8日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收费站的一名男收费员微笑送行,被戏称“职业假笑”。收费站所长称,该收费员认为其在努力微笑,未曾想网上出现嘲讽的声音,“他不愿成为网红”。

  “微笑服务”,既非该高速公路收费站首创,也非高速公路收费站所独有,而是当下一般性服务规范。无论这位男收费员之微笑是真微笑还是假微笑,综观视频全程,都符合“微笑服务”的服务规程,俗话说“没毛病”,那就无须再加以挑剔,更毫无嘲讽的必要。

  不妨再回看一下视频真相,收钱出票,递向司机,面带微笑,转脸相送直至车辆驶出视线,多么温馨又多么用心?如果这还算假笑的话,如果这还不算温馨的话,如果这还要受到诟病质疑的话,那就不妨请某些人去看看某些衙门作风严重的部门单位高门坎者,那里也是唯一的统一脸型,脸部肌肉重心向下,脸部骨骼一律拉长,不仅面部没有一点笑意,反之,那里尽是些冷冰冰的低八调的应答之音。没有对比就没有鉴别,对比这位一脸佛系的胖哥们,好事者还有什么话说?

  其三,职业假笑也应点赞。所谓职业微笑,既带有职业色彩,也带有感情色彩。“将顾客当上帝”就是一种感情色彩,“视人民如父母”也是一种感情色彩。服务规范也好,文件也罢,一定没有人将这种职业色彩往反面引导,而是努力将这种感情色彩向正方向正能量上引导。然而可惜的是,一部分人将“职业假笑”进行到底,不仅当面对顾客的服务是“双面人”,服务结束再有消费纠纷就意味着“变脸”开始,这样的“职业微笑”才叫恶心。同理,视人民如父母的为人民服务理念,也是一切公务人员的服务宗旨。然而,真正面对人民群众或者在处理日常矛盾纠纷之时,某些人如此理念甚至连“职业微笑”也不及,“变脸”而为冷脸冰面。由此,“职业微笑”之笑容没毛病,其职业性也没有毛病,只有当将“职业微笑”演变为一种戏弄欺骗与不负责任之时,才是不可容忍的。

  “职业假笑”也应点赞,而这位胖哥们不仅在递收费票据时是微笑的,转脸相送时也是微笑的,甚至在转回脸去继续下一个服务程序时,也是微笑的,试问质疑者换到同一收费站同一位置,能保持如此假笑一整天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