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螳臂当车”旅客既要多些常识更要尊重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铁路警方15日通报,7月14日23时20分许,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行,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7月16日《广州日报》)

  看了这样的报道,很多网友可能觉得当事人的行为很“奇葩”,仅仅为了所谓的上班不迟到,强行冲闸闯关不算,竟然还把脚伸到高铁和站台缝隙处阻止列车开行,用网友的话说,简直就是现实版的“螳臂当车”啊。然而类似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近期媒体就曝光了多起旅客因为自身原因错过下车时间,在高铁、动车门已经开始关闭的时候,强行冲卡下车的案例。

  而在笔者看来,新闻中的旅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奇葩”行为,首先是对乘坐高铁动车常识的一种缺乏。他们可能知道高铁动车的运行速度很快,乘坐很舒适、很安全,但是却不知道这样的速度、舒适和安全,都是有原因的,其中就包括高铁动车到站和发车时间的准时准点、严格遵守铁路运行的相关规定。但是很多旅客潜意识里却把高铁动车当成了出租车,乃至私家车,以为招手即停,甚至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听。很显然,这样的意识是大错特错的,高铁动车并非是为某一个人服务的,而是为所有车上的旅客服务的,所以它只能按照既定的时间来停车、发车,否则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造成严重的后果。

  所以对于广大旅客而言,首先应该树立这样一种意识,那就是严格遵守高铁动车的到站和发车时间,不能以自身的任何理由强行冲卡上车,当然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和手段阻止列车发车。否则不但是害人害己,如果因为自己的鲁莽行为导致严重的后果,别说上班迟到了,下一站也许就是法庭乃至监狱了。

  除了缺乏常识,这些旅客还缺乏对规则的尊重,这是一个比不知道高铁动车运行常识更普遍,也更严重的问题,因为它可以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体现,而用脚阻止动车开行,只是表现之一而已。凡事需要讲究规则,而这些规则或者由看得见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构成,也或者由看不见的公序良俗、道德准则构成,它们的共同作用,就是约束着我们,也保护着我们,让我们这个社会得以正常、有序的运转,让我们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但是很多人偏偏心中无规则,以自我为中心,结果就成了规则的破坏者。

  列车检票结束后就不能再上车,列车开动后更加不能强行上车乃至为了上车人为阻止列车开动,这就是乘坐列车时的规则,保证了列车运行的秩序,也避免了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如果我们不把其当回事,随意违反,那么被批评教育和罚款还是小事,一旦造成严重的后果和损失,则可能面临吃官司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