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走路玩手机有罪”不妨借鉴模仿一下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10:5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都知道,开车不能用手机,但走路用手机则司空见惯。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在美国,为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纽约州准备立法,判罚走路用手机者,罚款额度为25-30美元。国内一些读者热议:这种办法值不值得模仿?(7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走路用手机危害日趋严重:某地一位女孩“走路玩手机”,结果自己掉进了窨里;某地一位男孩“走路玩手机”撞到了大树上,头上被缝合了10多针;某地一位市民“走路玩手机”,没有看到红灯,结果不仅自己被撞伤,还导致了多部汽车相撞。有资料显示,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走路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据的比例越来越高。

  如何治理“走路玩手机”?各地都想了不少办法:有的地方纳入失信系统,发现“走路玩手机”的人,会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列入黑名单;有的地方实行“丢丢人”的处罚方式,会在十字路口的大屏幕上曝光,甚至让电视台同时曝光;有的地方则“比较人性化”,国内已经有城市打造了“玩手机专用道路”,确保“低头族”的安全。这些方式都具有一定意义。

  可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走路玩手机”是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还给他人的安全带来了隐患。那么,我们就有必要上纲上线的关注“走路玩手机”现象了。

  “开车玩手机”几乎已经达成了执法共识,遇到“开车玩手机”执法开始零容忍了。其实“走路玩手机”和“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是一样的,应该实施同样的打击标准。

  “走路玩手机”并不是一件必须的事情。我们可以看看“走路玩手机”的人都在做什么?有的是“走路听音乐”,有的是“走路看视频”,有的是“走路聊微信”,有的是“走路玩直播”,有的是“走路玩游戏”。可以说,这样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去做,并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走路玩手机”其实就是不折不扣的陋习。

  “开车严禁使用手机”,世界各地目前在这方面都有禁令。但是,“走路不得用手机”,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问题。据报道,纽约州的“走路玩手机有罪”的立法理由是,用手机容易导致走路分心,危害多多。2008年,1000多位美国人因在马路上边走边发短信而受伤到急诊室救治,这一数据是2007年的两倍(也是2006年的两倍)。2018年,美国安全协会在一份报告中称,有大约6227名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这是1990年以来行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智能手机的大量使用,是导致行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通过罚款向低头族说“不”,“走路玩手机有罪”是个不错的办法。“走路玩手机有罪”,这个可以与国际接轨,咱们不妨也尝试一下。要像打击“开车玩手机”一样,打击“走路玩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