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蚊子出没预报”是为民服务创新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8: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苏气象联合@中国天气推出了一份“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预报从红色、橙色、黄色到绿色,依次揭示出12日夜里到13日清晨,需要“驱蚊大战”“蚊香点起”“避开花草”和“无所畏惧”的区域。(7月15日《新京报》)

  炎炎夏日,让人最闹心的事,莫过于走到哪跟到哪、怎么也赶不走的蚊子“嗡嗡嗡”。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继去年在全国首开先河,联手@中国天气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今年再次联手提供此项生活服务,预报全国蚊子集中区域,教人如何有效防蚊。此举不仅是最暖心的生活服务和温馨提醒,也是为民服务的一项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值得肯定和点赞。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会认为,蚊子与气象预报没有多大关系,气象部门做好本职气象预报工作就可以了,搞“蚊子出没预报”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殊不知,气象条件与蚊子出没关系密切,有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当气温处于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江南梅雨时节,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也就是说,“蚊子出没预报”并非不务正业,而是气象服务的延伸和扩展。可以说,做好“蚊子出没预报”和气象预报一样,都是在为民众提供生活服务,这种创新举措,提醒民众提前做好防蚊工作,能切实起到防病防疫的作用。

  毋庸置疑,蚊子是夏季传播疾病的主要途径,预防被蚊子叮咬,能很好地阻断疾病传播途径,保护民众的身体健康。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手@中国天气推出“蚊子出没预报”服务,属于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它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用户可以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这种广义上的“天气预报”服务,给民众最暖心的适时提醒和生活服务,并为民众支招一些有效防蚊的方法,肯定会受到民众的欢迎。

  笔者认为,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蚊子出没预报”生活服务,顺应了民众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实实在在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这样暖心、贴心的生活服务,值得各行各业借鉴和效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