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环卫工人“走正步”,管理方式“走错路”
http://www.scol.com.cn(2019-7-15 7:5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人走正步”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约60位男女环卫工人,身穿橘红色工作服,排队踏着进行曲节拍,在公路上高喊“一二一”走正步。忻州市容环卫处副处长赵海东回应媒体称,“走正步”始于去年底,刚开始每天训练,今年“五一”后每周训练一天,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是为了增强凝聚力。而检索近日忻州天气,白天气温都在30摄氏度左右。(7月14日《新京报》)

  夏日炎炎,环卫工人们要穿着统一的制服,要踏着进行曲的节拍,在公路上顶着烈日,扛着扫帚,高喊“一二一”。这样的场景确实能够引起行人的瞩目,似乎这也是当地管理部门想要的结果:既能引起人们对于环卫工人的关注 ,还能让环卫工人有凝聚力。

  可是,让环卫工人“走正步”,说白了还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所在。一切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显得那么荒唐可笑。

  首先来说,让环卫工人“走正步”占有的其实是环卫工人宝贵的休息时间。环卫工人的工作机制类似于私人企业的“多劳多得”。环卫工人的工作范围是划分出来的,谁负责哪一个路段,谁负责哪一个区域,都是经过细分的。也就是说,他们只有完成了“自己的路段保洁”才能拿到相应的薪酬回报。而很明显的是,在组织环卫工人“走正步”的时候,占有的是环卫工人“私人的时间”,让他们少了休息的时间,耽误了保洁工作,加剧了身体负担。

  其次来说,环卫保洁本身就是劳动量比较大的职业。环卫工人在保洁的时候需要付出很大的劳动量。在这种情况下还组织他们“走正步”、“搞演示”,没有考虑环卫工人的感受。这种“走正步”类似于一种训练。对于其他单位的人员来说,偶尔组织一下或许可以算得上是“调节生活”。而对于这样一个劳动量大的岗位来说,就不合适了。比如,你组织工地的建筑工人“走正步”试试?不换来一顿骂才怪。再说了,天气如此炎热,让环卫工人在公路上“走正步”更像在演戏。环卫领导,为何不跟着“走正步”?

  再次来说,所谓的增强环卫工人的凝聚力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参与“走正步”的环卫工人不仅没有因为“走正步”而有了“荣誉感”,反而感到被“欺负了”,领导想让干什么就必须干什么,就连“走正步”都要按照领导的要求进行。这是环卫工人该承担的吗?环卫工人的凝聚力指望不上“走正步”,提高他们的凝聚力,在于有没有职业尊严,有没有职业保障,做没做到“有尊严的劳动”。提高他们的待遇,才是增强凝聚力的唯一办法。

  炎炎夏日让环卫工人顶着烈日“走正步”,其实不过是管理方式 “走错路”而已。让环卫工人“走正步”,形式主义还再“大踏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