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该给“穿婚纱救人”拍摄者颁发“偶遇大奖”
http://www.scol.com.cn(2019-7-14 9: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淮安市委宣传部发布的一则“拍婚纱照期间新人救起落水女孩”的图片被质疑摆拍一事引发关注。今日(7月12日),图片拍摄者淮安盱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海军回应记者称,当时是偶然路过,不认识被拍摄对象(据7月13日《新京报》)。

  笔者留意过这张“穿婚纱救人照片”,说实话,如果不是加上了“救人”的注解,笔者更认为这是婚纱摄影所提供的“套餐”。无论是取景角度还是用光,乃至瞬间抓取的精准度,不仅可以称得上是专业水平,甚至可以与大师级的摄影艺术作品相媲美。按照拍摄者所言,画面中的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时,听见有人呼救落水,连衣服都未脱就赶去救人,而自己恰好路过此处随手拍下。

  好一个精准的“偶遇”,但过于美轮美奂的“穿婚纱救人”照反而暴露出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摆拍。正常情况下,听见有人呼救落水,正在拍婚纱照的一对新人,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一片爱心,来不及脱衣服就冲过去救人,这确实很符合逻辑,也没有任何值得怀疑之处。问题是从照片的层次来看,这显然不是一般拍照手机所抓拍的照片。而此时的拍摄者,不仅恰到好处的占据了拍摄“C位”,新人“救人”的一瞬间,居然又完成了从准备拍摄器材到取景构图甚至光圈和快门调整的全部动作。尤其是拍摄的角度,即便是用手机选择这种低位“仰拍”也非常不容易。由此可以断定,这张“穿婚纱救人”照不仅是摆拍,而且“摆”的还很不容易,非经过反复“演习”,也很难获得这样的完美效果。

  应当说,“粗糙”的摆拍,且缺乏专业水平的构图和拍摄方式,与真实现场抓拍相比,往往还真能以假乱真让人难以分辨。问题是摆拍的太完美,恰恰会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猫腻。而面对媒体的求证,拍摄者非但没有承认是摆拍,反而强调自己只是“偶遇”,更不认识那对勇救落水者的新人。颇值得玩味的是,报道显示,拍摄者周海军是淮安市盱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无论出于宣传部门分内工作需要,还是传播盱眙“正能量”乃至发扬见义勇为精神,自己辖区内出现“穿婚纱救人”这样足以“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又让县委宣传副部长恰巧碰上,怎么能拍个照片就走人?既不问“英雄”姓氏名谁来自何方,也不见被救女孩家人表达感谢,甚至没有一丝后续报道,这符合常理吗?
  真的该给这位宣传副部长周海军颁发一项“偶遇大奖”,他不但精准偶遇穿婚纱救人,还能“未卜先知”的占据到最佳拍摄位置,更能提前准备好拍摄器材瞄准目标进行15度仰拍。不是打有马赛克,笔者分明看到被救小女孩一副天真烂漫的笑容,似乎还能听见救人者在跟小女孩说,叔叔不是救你,叔叔是在逗你玩。

  其实,我们当下的社会真的既不缺少好人,更不稀缺感动。在几乎人人都有一部拍照手机的环境下,社会发生的每一份感动都会留下全方位记录。然一次虚假的摆拍,足以让千百次真实的感动披上迷彩,既是对社会的误导,更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一种玷污。“穿婚纱救人”照虽然拍的很美,但充其量不过是婚纱摄影的一种“营销套餐”,用这样的摆拍来忽悠社会,并且还强调是“偶遇”所拍。由此看来,如果不给拍摄者周海军颁发“偶遇大奖”,古往今来就再无他人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