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残疾人考察无障碍设施坠亡是带血的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4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21时,在大理某酒店考察无障碍设施的文军从两米多处坠下。直到第二天,已经离世的文军才被发现。从1997年因车祸导致残疾至今,文军除了自强奋进外,还倡导截瘫人士走入社会。多年来他坚持组织出游活动,带领截瘫朋友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每次出行前,他都会只身前往体验路线的无障碍设施。(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残疾人,在体验无障碍设施的过程中,因无障碍通道被车辆挡住而另寻他路,因地库顶棚没有安全护栏和提示,结果坠落导致身亡。这让人悲痛。

  残疾人考察无障碍设施坠亡是带血的警钟。

  根据实地体验和调查,当下全国各地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为40%,而大众感知比例仅有37%。不但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低,而且既有的无障碍设施常被占道。记者探访北京一些道路、商场、公园发现,现有无障碍设施存在建设不合理、使用不规范、被占、被挡等诸多问题。据一位残疾人士亲身体验,有一次她到一个二线城市,从地铁出来后按照无障碍通道的指示标志走,发现通道的尽头直通高速公路,她必须要横穿高速公路才能够从无障碍通道到达马路的另一侧。这多么可怕又荒唐的事,可却是发生在我们周边。一些外国人称中国的残疾人很少,不如欧洲多,其实,不是残疾人数量少,而是因为出行不便走到街上的少,他们因为害怕而无奈被逼“宅”在家中。

  对于无障碍设施充满“障碍”,张海迪有深刻的体会,她说,“我曾经去过北京地铁北土城站体验无障碍,结果,站内是很高的台阶,并没有适合残疾人通行的通道,我是被抬下去的。”张海迪还说过,无障碍不仅仅是一个台阶、一条盲道,而应该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工作。的确,无障碍设施不仅关乎残疾人的出行,而且关乎所有人。一个健康人的,可能也会遇到闪了腰、打折了腿,而2亿多的老年人同样也需要无障碍设施。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说,无障碍设施与我们无关。

  残疾人考察无障碍设施坠亡,看似偶然,实质上也是必然。无障碍通道被车堵上的事还见得少吗?有陷阱没有警示牌的事还出现得少吗?一个生命就这样凋射了,实在令人痛心,要知道,这本不该发生。

  无障碍设施应该依法依规得到保障,更要得到尊重,不能占用。尊重无障碍设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尊重生命。这一方面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善待无障碍设施,另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执法到位,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的相关人员给予严厉的处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