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器官捐献,要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8:1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平台志愿登记人数7月2日超100万,加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平台登记人数,全国志愿登记人数达到1352576人,实现捐献24269例,捐献器官69302个。当天,中日友好医院“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平台正式上线,至此全国已有20多家医院入驻该平台。

  令人欣慰的是,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国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逾135万人,而“90后”人数比例超过53%,已经成为器官捐献的中坚力。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在人体器官捐献上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已经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生命是短暂的,每个人都终将告别这个世界,但爱的美好和生的希望却可用器官捐献的方式传递。

  近年来,我国器官捐献移植数量大幅度提升。近4年,器官捐献量年均增幅达到32%,器官移植手术量年均增幅达到23%。然而,作为器官移植数量世界第二大国,我国每年实现的器官移植手术有1到2万例左右,现阶段的器官供需比仅为1:30左右。这表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率依然偏低,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

  目前,器官捐献还受制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等传统观念,“入土为安”还很难在短时间内转变。器官捐献程序复杂,既有说服家人的困难,器官捐献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也需要全面提升,器官捐献的现状不容乐观。而捐献人数少,非法器官买卖便乘机而入,有时还很猖獗。

  就像我国著名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先生将摘取人体器官的政策路径概括的那样:一是自愿捐献,二是推定同,三是强迫捐献,四是买卖器官。强迫捐献和买卖器官被认为有悖于人性道德。虽然“推定同意”被一些国家立法承认,但在实施中尚存伦理和法律争议。同时,我国还存在缺乏良好的信任环境和器官捐献公众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

  可见,虽然全国志愿登记人数超过100万,但器官捐献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如果还存在捐献器官的意愿还要说服家人的现象,加上器官捐献的专业化服务水平落后,对器官移植的认识,以及设施配备、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等专业化服务缺陷,都将使捐献者的数量难以达到质的提升,而捐献恰恰卡在了上述这些环节。由此,如何提升管理和服务,使更多人行动起来,加入到器官捐献这个散发着人性光芒的事业中来,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