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好你的门窗,涵养你的人文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7:5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高空坠物引发很多深圳人关注。就在今天下午深圳又发生一起坠物事件,而这次掉下来的,竟然是宠物狗。7月11日下午,龙岗区宝龙小区1栋居民楼6楼掉落一只宠物狗和一块镜子,砸中楼下一辆轿车,轿车前挡风玻璃受损,事件中无人员受伤。据附近居民反映,事发时听到楼上有争吵声,怀疑是人为故意将狗从楼上扔下。狗主人称,是狗自己跳下来的。南都记者从龙岗警方获悉,宠物狗主人称小狗在阳台玩耍时不慎坠落带下一块镜子,已和车主达成赔偿协议。另外,警方收到群众反映,称事发时狗主人一户曾发生争吵,并将狗人为抛下,针对此事,警方称将会作进一步调查。(《南方都市报》7月12日)

  真乃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戏剧《红楼梦》里有句台词叫“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不曾想,竟然天上掉下个“小狗狗”。对于这件蹊跷事,虽然双方各执一词,受害方称狗狗是业主从窗户上抛下的,而业主则称狗狗自己从窗户上跳下的。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天上掉狗”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这几年随着我国住房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呈现于人们的面前,少则十几层,多则二三十层甚至更高的楼房比比皆是。与此同时,高空坠物已成为人们的心头之虞。行走在高层小区内,猛然间从天上掉下来个物体,即便伤害不到自己也被吓一跳,高空坠物已经严重影响到小区内行人的安全。

  高空坠物固然有诸多因素,然而笔者以为业主没有关好自己的门窗是个主要因素。至于有人故意从高空抛物则另当别论。高空坠物一来很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高空物体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其下坠的速度十分惊人,一个不起眼的小物件就很容易致人以命。二来容易招惹官司,让麻烦缠身。高空坠物通常情况下会被小区内的监控抓拍下来,一旦业主成为始作俑者,将要承担高空坠物所造成的损失。如果毁伤的是一些物件还好说,如果砸到人那麻烦可就大了。

  高空坠物看似小事一桩,实则不然,从中可以反映出业主的人文素养。古人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说,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事情,就不要强加于他人。出门在外,谁都不愿意让“飞来横祸”击中自己,既然如此,对于高层住户来讲就要想到高空坠物的危险性,在平日里养成随手关门窗的好习惯。可以说,是否能做到这一点,也是对一个现代公民基本素养的考验。

  关好你的门窗,涵养你的人文素养。宠物也好,垃圾也好,碎玻璃也好,任何一件高空坠物都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与其无谓地让麻烦缠身,倒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让每个人都能放心地在小区内“走来走去”应成为一种道德自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