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孩高空抛物:“被搬家”也是一种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7: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郑州13岁男孩高空抛下2个灭火器一事有了最新进展。今日早上,涉事租户的房东告知物业,该租户已经同意搬离小区。(澎湃新闻7月11日)

  抛下灭火器的男孩及其家属曾写下道歉信和保证书,向业主道歉。但仅有个别业主愿意原谅他们,其他业主都希望他们搬离小区。诚然有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并不是所有的道歉,都应该得到“若无其事”般的原谅。对男孩来说,遭遇被迫搬家的窘迫,也是一种“教育”。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它与“乱扔垃圾”齐名,排名第二。其行为的危害,不能简简单单以“伤没伤人”作为评判轻重对错的分界线。不伤人可以不追究法律层面的责任,但必须得承担相应的舆论责难。

  13岁的孩子是非观念往往还不健全,一份煞有其事的悔过书就能让孩子认清道理吗?如果没有硬性的道德惩戒,仅仅是写一两封道歉信了事,谁能保证所谓的“悔过”真的能入脑入心?纠正恶习就得下苦工,就得让犯错者感到“疼”。倘若给孩子种下了“写道歉信便能避免责罚”的观念,谁又知道第三个第四个灭火器会不会在哪一天落下?

  所谓:“养不教,父之过。”孩子犯错,父母就得主动站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值得思考的是,若不是事发后其他业主逐个询问,孩子父母是否承认错误?从男孩的悔过书中,不难看出,是因为警察找上门,才发觉自己犯错了。虽然,我们不必以最大的恶意揣度涉事家庭的悔过态度,可有诸多事实证明没有受到实际惩处的悔过,往往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

  搬家往往不涉及大额度的财产损失,但对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足以让孩子认识到高空抛物行为的恶劣性。事实上,促使这家人搬家的,既不是法律,也不是暴力,而是一个小区的舆论声讨,背后反映的也是社会对“高空抛物”零容忍的态度,本质上是一种道德惩罚。男孩若能从苦闷和难过中,不断健全自身道德规范,懂得顾及社会安全与社会舆论,相信未来能步上正途,成为奉公守法的好青年。

  换一个角度看,在社会上发生多起高空抛物伤人事件的背景下,发生如此事件,居民对男孩多多少少会抱有有色的眼光。充满压力的生活环境,对孩子悔过与成长来说,不是好事。搬家既是教育,也是保护。

  涉事租户“被搬家”,不是任何一方的胜利或失败,旁观者不必过分地解读。在未造成人员伤害的情况下,舆论上保持克制,避免网络暴力的发生,让舆论责难止步于“搬家”,也能体现出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心与爱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