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避免证明“你是你”,请将提醒写进医嘱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8:2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女士暑期想带娃出国游玩,没想到,办护照时被要求证明“你就是你”。原来,王女士曾做过除痣手术,本人与身份证不符,需要换领身份证后才能办理护照。派出所告诉她,要去医院开手术证明,证明“你就是你”。记者发现,像王女士这样遭遇“美丽”后麻烦的人真不少。进入7月第一周,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就接待了5位临时“抱佛脚”,来开医学手术证明的人,大多是出境旅游。(7月9日 《杭州日报》)

  爱美是人的天性,特别是如今这个看脸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整容的大军中。可是,旧貌换新颜之后,就必须及时携带着医院的手术证明,去公安部门换领新的身份证;否则,就可能因人证不符而碰到麻烦——比如,参与和刷脸相关的网络应用;比如,办理出国护照受阻,等等。

  换领身份证,是严谨的身份信息变更,如果面貌差别大,就必须去医院开手术证明,证明手术前后“你就是你”。公安部门要求手术证明十分必要,不算没有意义的“奇葩证明”,大家应给予理解。再者,如果你真能出具手术证明,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人员就不应再刁难你。

  爱美人士欢天喜地地做整容,他们预料不到脱胎换骨后可能遇到的麻烦,但整容机构十分清楚什么样的手术能影响面部识别、办理证件。就此而言,整容机构应当尽到提醒义务,毕竟,当患者拿着病例资料急匆匆地补办手术证明时,感到不便的不仅是患者,还包括涉事医院和手术医生。

  整容者临时抱佛脚固然不对,但反思这种尴尬,整容机构也存在提醒服务的缺失。试想,如果当初整容机构尽到了提醒义务,哪里还会有人证不符的麻烦?说到底,整容手术带来的“人证不符”后遗症,有一半责任在整容机构。

  大家知道,医院或整容机构在手术前,都按会让患者或家属签署一份医嘱,告诉他们手术存在的风险,让患者或家属同意手术。医疗机构想用这份医嘱,当作医疗事故后的免责牌,虽然这只是心理安慰。那么,笔者想到,医疗机构也应当把整容可能造成的“人证不符”,明明白白地告知患者。同时,出具一份手术证明,提醒患者及时换领身份证。

  手术后没及时换领身份证,被要求证明“我是我”,这样的事例多年前就已出现,直到现在还依然存在,可见,整容机构并没有把它当回事,并没有把患者的权益放在心上。因此,我们希望整容机构尽到提醒义务,把提醒当进医嘱内容,并出具一份手术证明,避免患者再遭遇证明“你是你”的尬尴。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