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4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塑料袋、纸屑等废弃物的行为怎么罚?高层抛物、携犬出户不束犬链、在楼梯间给电动车随意充电等不文明行为,到底谁来监管?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起草和三次审议,近日,《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审议通过,将于9月1日起施行。(7月7日《法制日报》)

  《条例》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线,聚焦了环境、交通、乡风、社区等方面的社会热点,从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交通、乡村文明、社区文明、旅游文明、网络文明、就医文明、职业文明、家风文明、个人生活文明等11个方面,明确规定了公民应当遵守的文明行为基本规范。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礼仪实际上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河北省出台的《条例》规定,等候服务依次排队,使用电梯时先下后上;不从建筑物、构筑物内向外抛掷物品;开展娱乐、健身、宣传、经营等活动,不干扰周围生活环境,噪声值不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不随意占道经营、店外售货等等。表面上看起来有点荷刻,但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如果能做到了这一些,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城市形象,而且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有人认为,电梯抢进抢出等等都是个人的私事,这些事如果政府都要管,是不是管得太宽,强人所难了?但我们国家是个“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有时会讨厌别人的不文明,但如果不注意小节,往往也会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再说,河北省出台的《条例》不是某个人想出来的,而是在广泛调研,听取民众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说明这些不文明行为市民都是经常碰到的,也是市民生厌的,更是市民迫切希望改进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使用电梯时不注意先下后上等旁人不喜欢,自己却很少意识到的问题,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文明习惯,也是提升城市文明度的重要内容。正是这种日常生活中不太意识到的问题,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规范,给自己提醒,或者是相互提醒,从而使市民注意到这些“小节”。

  文明习惯的养成,既需要正面提倡引导,也需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的规制。河北省《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法治保障的新阶段,有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法律武器,将有利于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促进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要想使《条例》落到实处,首先在机关单位,各级公务人员要带好头。特别是一些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更应模范地遵守。领导要给下属做好示范;家长要给子女做出示范;老师要给学生做好示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我们市民的精神面貌,必然会焕然一新,从而让人们生活在更加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