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政府兜底”纾解见义勇为后顾之忧
http://www.scol.com.cn(2019-7-5 7:5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表彰工作新闻发布会7月3日举行。据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处长柴珠峰介绍,今年,北京市将针对见义勇为认定和免责等方面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见义勇为行为造成相关损失,或将由政府进行兜底保障。(7月4日《新京报》)

  北京市将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见义勇为造成相关损失或将由政府兜底保障,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切身利益的善意,等于给见义勇为英雄“上保险”,让他们不再“流血又流泪”,将有效纾解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能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正能量精神,激励更多民众参与到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中。

  大多数见义勇为者都是平民英雄,其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而他们往往又是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一旦在见义勇为过程中出现严重伤残或意外身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和救助,其整个家庭将由此陷入困境,造成英雄“流血又流泪、伤身又伤心”的令人寒心现象。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不少民众敢于见义勇为的冲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哲保身”等消极想法的人越来越多,常常出现一些不敢施救、不敢惩恶扬善等不正常社会现象。

  现实生活中,一部分民众普遍存在自己的担忧,就是假如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造成了伤残甚至牺牲,其本人或家庭得不到及时救助怎么办?或在见义勇为过程中造成他人的人身伤害及重大财产损失,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将得不偿失;或热心帮助他人反遭讹诈,如果说不清道不明将蒙受不白之冤等。在以上种种担忧心理的作用下,他们遇到危急状况或坏人坏事便有所顾忌、畏手畏脚,不敢冲上前见义勇为。因此,对见义勇为行为给予“政府兜底”很有必要性。

  根据北京市现有和将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对见义勇为者给予一次性奖励金,金额为上一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北京有将近7万元;要求见义勇为人员要达到当地平均生活水平以上,其保障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同时,见义勇为者还将获得落户积分奖励、孩子上学加分、冬季供暖补助等奖励和社会兜底政策。此外,在见义勇为行为免责方面也将立法进行细化,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包括财产损失和正当防卫造成身体损伤等,则由政府兜底承担,相当于给见义勇为者“上保险”。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行为的一系列举措,消除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必将在当地营造一个崇尚和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对构建和谐稳定的现代法治社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行为,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不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将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引领良好的道德风尚。北京市为见义勇为行为“政府兜底”之举,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