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膀爷”出没也是一种陋习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2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据7月3日《北京青年报》)。  

  每到夏季,城市的街头拐角甚至是闹事商场,都不乏看到有人光膀赤膊,趿拉双拖鞋,把大街当成了自家的庭院,傍若无人的购物休闲。尤其是在晚上街头的露天大排档里,不少中青年男消费者,光膀赤脚甚至只穿件大裤衩,围着餐桌撸串喝啤酒,酒到兴处还不忘吆五喝六。平心而论,尽管这种行为很多人也是见怪不怪,甚至还是一种不错的减压休闲方式,但着实有悖现代城市文明,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更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  

  夏季天气炎热,为了消暑纳凉,不少男性居民喜欢在这些地方光膀赤膊、趿拉拖鞋,确实在给自己带来凉爽的同时,既没有妨碍他人,更没有骚扰他人的用意。但是,公园广场乃至街头大排档等毕竟不是自家的庭院客厅,在公共场所当“膀爷”的确太有碍观瞻。应当说,随着经经发展和城市文明的不断提升,这些年大白天街头招摇过市的“膀爷”已经大幅减少,但傍晚时分和夜市上,“膀爷”的风景依然每天上演。  

  提升城市文明,对夏日街头的“膀爷”说不,济南并不是首例。报道显示,全国多地均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行为。天津市从今年5月1日起,对在公共场所赤膊的,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且已经有两位男子因在公共场所赤膊受到了处罚。  

  应当说,处罚并不是目的,炎炎夏季,成年男性光膀赤膊贪图凉爽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更何况很多女孩的清凉装远比男性的光膀赤膊更“暴露”。然着清凉装的女孩是夏日一道靓丽景色,成年男性光膀赤膊出入人流密集场所却是一种“倒胃口”的陋习,非但没有任何美感,反而“暴露”出个人素质的低下和缺乏最基本的文明。同时,也是对他人尤其是女性的很不尊重。各地着手对“膀爷”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依法整治,确实很有必要。  

  其实,拒绝当“膀爷”并不难,毕竟我们都处在现代的文明社会,光膀赤膊也不是现代城市居民应该拥有的“劳动形象”,文明着装与现代城市社会相适应,才是每一位居民群众应当恪守的起码原则。不能因为自己的“不拘小节”而成为文明城市“污点”。成年男性光膀赤膊虽然不妨碍他人,但一是不利于自身健康有损个人形象;二是有煞风景让城市变的“粗俗”;其三容易给少年儿童造成负面示范甚至产生误导。另外,相比起简单的夏日装,光膀赤膊也不会清凉多少。摒弃“膀爷”陋习,在爱护自己的同时又能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更该是所有男士夏日外出的“微笑”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