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妻子晒丈夫医生收礼“晒”出监管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9-7-4 8:1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博主爆料称,一名自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的妻子,在网上发文晒丈夫收患者所送的水果水产等礼物,并称为了“泄私愤”给出租车司机做全身体检,体检“以往我们都是插队的”。记者查询发现,该院确有一名叫李某某的急诊普外科医生。7月3日,青岛市卫健委及医院就此事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做出严肃处理。(7月3日澎湃新闻)

  医生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患者礼物,以及用过度医疗来“泄私愤”,都是违反医德医风的违规行为。然而,令人感到可笑的是,这名医生的妻子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竟在微博上发文晒丈夫收患者所送的水果水产等礼物,并还称为了“泄私愤”给伤者做全身体检等。不料这一“炫耀”,等于是一封揭发医护人员不正之风的公开举报信,也“晒”出了当事医院在监管方面存在漏洞。

  这名医生妻子在网上晒出的内容,一是医生丈夫医术高明,深得患者和家属爱戴与信任,患者和家属经常送一些水果、土特产给自己的丈夫以表示感谢;二是身为医生的丈夫很有正义感,每次碰到出租车司机撞伤路人的情况,都会对受害人进行全身大检查,让出租车司机多赔偿;三是自己作为医生的家属,体检可以享受特权插队。可谓图文并茂,这名医生妻子的自豪之感溢于言表,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这一晒将一部分医护人员身上的种种不正之风统统暴露了出来,也“晒”出医院在医德医风等方面监管不力。

  毋容置疑,如今对医护人员收红包、拿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较大,处罚也非常严厉,医护人员大肆收红包、拿回扣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而现实生活中,患者及其家属感恩于医生治好了疾病,或在治疗过程中感觉医生服务态度很好,患者或其家属通过赠送一些土特产、水果等礼物来表达对医生的感激之情,属于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些医护人员却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收患者或其家属送的礼物不应该算作违规行为,一般不会受到医院方的任何处分和处罚,于是便心安理得地收下。殊不知,收受患者及其家属送的礼物,价值无论大小,都与医德医风相违背,也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如果形成了患者之间的“攀比”之风,因担心不送礼得不到较好的照顾和治疗,患者争相送礼将会增加一定的经济负担。因此,此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制止。

  笔者认为,医护人员作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其心灵要像天使一样纯洁,应当守住医德医风的底线,自觉抵制收受患者礼物、对患者过度医疗,以及利用特权谋私利等不正之风。而当事医院针对此次“晒”出来的一些问题,一定要查明背后的原因,尽快采取应对措施堵住监管漏洞。一方面,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约束和监督,在医院大厅等明显位置张贴监管制度,并畅通患者投诉举报渠道,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形成抵制和监督不正之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对医护人员收受患者礼物等不正之风,予以严肃问责和严厉处罚,而收受贵重礼物、利用特权谋私利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养奸,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才能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如此,医德医风才能进一步好转,也有利于医患关系得到较大改善。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