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提升“夏日文明”不妨从整治“光膀子”入手
http://www.scol.com.cn(2019-7-3 8:0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7月3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的人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连骑车、开车也“光膀子”。可以说,“光膀子”无形之中已成了一道“败景”。

  众所周知,在公共场所,“光膀子”不仅是一种不雅的行为,也是一种陋习,而且也是一个人基本素养好坏的体现。试想,一个光着膀子的男子穿行于闹市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或骑行于大街上、公路上,这难道不有煞风景吗?可见,“光膀子”是与我们“夏日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的。

  其实,一个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全社会每一个公民一起共同参与,做到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才会得到不断的提升。如果每一个市民都只顾自己,不管他人之感受,图一时之快,这不但有损我们文明城市的声誉,也无形中降低了个人的素质。

  再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不仅要求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也需要在穿着方面多加讲究。在公共场所“光膀子”,既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因此,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这是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我们广大市民基本素质的要求。

  此次,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活动,其中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之举,无疑是对“光膀子”行为的一种“宣战”。笔者以为,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广。

  据了解,除了济南外,全国多地均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包括天津、沈阳、邯郸等地,都有明文的处罚规定。可见,整治“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或“办事日程”。

  城市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但愿我们每一公民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掉“光膀子”的不明行为,用实际行动为“夏日文明”增添一抹靓丽色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