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劳动者“扫码维权”值得大力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7-3 8: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无障碍的举报投诉渠道,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即日起,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7月2日《劳动午报》)

  一旦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和纠纷,劳动者足不出户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轻松举报投诉及维权,十分方便、快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推行这项贴心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服务质量,应当点一个赞。但“扫码维权”不能仅仅是形式上的便民,还需要真正为劳动者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

  劳动者一般属于弱势群体,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往往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投诉举报,或遭遇多部门推诿扯皮,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跑断了腿也没有解决好问题。特别是遭遇年底拖欠工资问题,一部分劳动者为了讨要自己的工资,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甚至采取跳楼威胁、绑架人质要挟等极端方式,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而畅通举报投诉和维权的渠道,让劳动者有一个说理和解决问题的正当而方便途径,将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行劳动者“扫码维权”新渠道,可以说带了一个好头。

  为了让广大劳动者知晓这项便民服务举措,维权二维码将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和位于建筑工地、企业厂房等全市所有维权公示牌上公示。劳动者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可以直接使用具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相关软件,如微信、QQ等直接扫描二维码,上传个人信息、案由后,就能完成投诉举报信息的登记。投诉举报内容经相关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核实后,在3个工作日内把核实结果用短信发送到劳动者手机上。如果投诉举报属实,则按照短信提示的准确路径和方式带齐相关材料到窗口办理。有了这项贴心、快捷的便民服务,相信劳动者就不会再“病急乱投医”,采取一些极端甚至违法方式来寻求解决问题,将有助于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劳动者“扫码维权”仅仅是形式上便民,在劳动者在扫码举报投诉后,相关部门确实能在规定时限内,将调查、核实的结果用短信形式通知劳动者,而至于能不能解决问题便无人过问和监督,“门能进”但依然还是“事难办”,便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久而久之,“扫码维权”仅仅徒有一个便民的外表,中看不中用,不仅严重影响政府有关部门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劳动者可能还会采取原先的极端方式来维权。因此,便民好事一定要办好。通过“扫码维权”接受劳动者的举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核实后,不能将核实结果通知劳动者就完事了,还应该进一步跟踪和敦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举报投诉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能维护和保障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扫码维权”的整个程序才能算走完。

  总而言之,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改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出劳动者“扫码维权”新渠道具有示范意义,这项贴心、快捷的便民服务举措,值得各地劳动保障等部门借鉴和大力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