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期待垃圾分类整改罚单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2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城管局获悉,7月1日10时许,上海城管执法总队开出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一酒店因未将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被责令整改;上海市松江泗泾城管中队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一早餐店员工拒绝改正投放行为的做法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7月1日 《新京报》快讯)

  在公众的期待中,上海市民迎来了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某餐厅员工没有按规定对垃圾分类,且没有听从劝导、教育,更正垃圾不按标准分类的行为,被上海市松江泗泾城管中队处以50元罚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首张垃圾分类整改罚单。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我们都面临着如何有效处理垃圾的困惑。垃圾分类,是有效且高效处理垃圾的第一步。虽然一些城市倡导了很多年,但垃圾分类进展缓慢,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约束力的倡导,很难触动民众的积极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垃圾分类从倡导走向强制。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一旦居民不按规定分垃圾,而且不听从劝导、不纠正错误的居民,城管部门可以对其处以200元以内罚款。改变以往随手丢垃圾的习惯并非易事,培养居民科学分垃圾的习惯更难。不过,这一次将垃圾分类作为法规出台,用强制的手段刻意矫正不文明行为,还是被大家寄予“合理处置垃圾、保护生活环境”的厚望。

  徒法不足以自行,仅有法规而无具体的处罚实例,恐怕也难以产生震慑力。换句话说,“条例”倘若软绵绵,垃圾分类或将再次还会落入有其名而无其实的窠臼。所以,大家都在等待第一张罚单,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推动垃圾分类的决心和意志。

  其实,对于首张垃圾分类整改罚单,公众既有期待,也在意料之中。在我们的心目中,政府的任何措施、制度,都必让然有个良好的开端,哪怕最终虎头蛇尾。试想,如果第一张罚单迟迟不来,公众会作何感觉?就此而言,笔者更希望垃圾分类整改罚单能成为常态,而不是为了大家的期待而秀一场。

  纠正居民不分类而丢垃圾的习惯,使垃圾分类沉淀为一种公民自觉,需要持久的法规威慑力。很显然,倘若一张罚单飘过之后,就没有了严格的惩戒,居民还会不当回事。大家知道,这场声势浩大的垃圾分类,是对陋俗宣战,先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展,然后蔓延至全国各地级市,乃至所有的农村地区。

  可以说,上海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是全国垃圾分类的预演,具有示范效应,岂能虎头蛇尾?因此,垃圾分类要想持之以恒地贯彻下来,就必须坚持对违规者依规严惩,让垃圾分类整改罚单成为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