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怀孕没报批被通报处罚”谁来刺破管理的怪胎
http://www.scol.com.cn(2019-7-1 7:4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8日一早,河北传媒学院的教职员工通过工作微信群,收到了河北传媒学院院长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学校计划生育报备制度执行情况的通报》以及对部分员工的处罚公告。《通告》里明确提到,对未报备怀孕女职工进行“全校通报批评,扣发 6 个月绩效工资”,“取消两年内评优评先和评定职称”。(6月30日《北京日报》)

  最为可怕的是,对于自己犯的错误,涉事用人单位竟然“死不承认”。面对媒体质疑,面对网友质问,6月29日上午,河北传媒学院给出了这样的回应:不便接受采访,要服从大局。不接受采访本身就是不对的,记者有采访权,这是法律所赋予的,而公众有知情权,也是法律所赋予的。不愿意接受公众监督,问题就能解决吗?

  这次被“公开通报的未经报备擅自怀孕的女职工”受到了用人单位“严厉的处罚”,一个方面是在全校进行了通报,一个方面是将扣除6个月的绩效工资,再一个方面是,两年之内不能参与学校的评先评优,不能参与职称的评定。那么,学校有这样的权力吗?很显然的是,学校的做法是违法的,“怀孕的职工”只要工作出色就能参与评先评优,“怀孕的职工”也有权力申报职称,而绩效工资是依据业绩来说的,岂能谁想取消就取消?

  这种霸王式样的所谓“学校规定”无疑是违法的,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为国家和地方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是 “惩罚怀孕职工”的。这引发出的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到底是“家法大”还是“国法大”?为何很多用人单位敢于违法的制定自己的“家法”?

  更值得关注的就是侵犯女职工“怀孕的权力”的嚣张。应该说“限制女职工怀孕自由”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有的用人单位明确规定“女职工三年内不能结婚”,有的用人单位明确要求“女职工四年内不能生娃”,有的单位规定“女职工生育时间必须按照单位安排进行”,有的则逼着女职工签订“不怀孕承诺书”。不管是“签了合同”的还是“约定俗成”的,无疑都是违法的,都是不折不扣的侵犯权益行为。

  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怀孕,那是所有职工的自由,只要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怀孕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岂能“按照单位的要求怀孕”?单位批准的时间,未必就能“怀上孕”,单位不允许的时间可能就“怀上了孕”。单位有权力决定一个女性的“十月怀胎”事情吗?再说了,怀孕也是个人隐私,单位无权“获得详细信息”。“没有按照程序报备怀孕被通报处罚”,究竟是谁给的权力?

  这种管理模式就是“社会的怪胎”,这种“社会的怪胎”何以越长越大?背后的问题不言而喻。是时候用“法律的钢针”刺破“管理的怪胎”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