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些事先“没想到”事后“吓一跳”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7: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7月,浙江省桐庐县委对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开展专项巡察时,发现该局存在要求其业务联系单位乐平库区管理站返还5万元运行费用作为自身办公经费等违规问题。在巡察反馈会上,时任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金继民作出表态:“我们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逐一对照分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7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金继民作为局党委书记、局长,本应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并把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果转变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然而,2018年10月,尚处巡察集中整改阶段,金继民再次擅自决定通过乐平库区管理站违规列支19000元,用于支付工程管理局干部误工费、调离干部慰问金、老年协会赞助款等开支。

  原来,金继民以为巡察组走了,就可以松口气了。整改工作看似紧锣密鼓,却仅仅是表面文章。令他没想到的是,当时,巡察组一方面要求工程管理局迅速整改,另一方面却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桐庐县纪委监委。

  2018年底,桐庐县纪委监委在初核“乐平库区管理站返还5万元运行费用给工程管理局”问题线索时,发现工程管理局再次利用乐平库区管理站进行违规列支的问题。2019年5月,因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且另存其他违纪问题,金继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和政务撤职处分。

  金继民没想到在巡察组巡察之后,纪委监委还会再来核实相关问题。正因为事先“没想到”会有“回马枪”,他才对整改工作不以为然,敷衍应对。金继民对整改不较真逗硬,纪检部门抓问题却较真逗硬,事后的处分结果让他真正“吓一跳”。

  对于巡察整改,总有人心存侥幸。有人认为巡察结束后就万事大吉过关了,绷紧的自律神经可以放松了,遵规守纪的意识可以喘一口气了。有人在巡察过后不仅没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反而故态复萌、旧病复发,把党规党纪抛在脑后,依然我行我素、无所顾忌。有人甚至得意忘形、变本加厉,不收手、不收敛,在违纪违法的路上渐行渐远。

  破除侥幸心理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其“想不到”“吓一跳”。当有人为熬过巡察而沾沾自喜,准备固态复萌时,及时杀他个“回马枪”,打他个措手不及,一定会让其原形毕露,使其受到强烈震慑,让其糊涂的头脑变得比较清醒。

  所以,要使巡察工作收获颇丰、效果显著,推动问题真整改真落实,就要多些事先“没想到”事后“吓一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