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面对组织提拔岂能“不合意则舍”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7: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经《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报道及转载后,云南绥江县两名女性党员干部钟尚敏、宛辛勤因拒绝组织提拔被严肃处理一事引发广泛讨论。(7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党员干部被组织提拔,体现组织的认可,获得组织的重用,应欣然接受任命,在新的工作岗位做出新的更大成绩。党员干部即便不是被组织提拔,而是因工作需要调整交流到基层或偏远艰苦地区任职,也应服从组织的安排。

  云南绥江县两名女性党员干部面对组织提拔,不是服从和执行,而是选择了拒绝。钟尚敏的理由是到新岗位工作可能照顾不好家庭,而宛辛勤的解释则是自己的身体可能应付不了新的工作岗位。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实际上,“可能照顾不好家庭”“身体可能应付不了”只是借口而已,其本意还是怕到基层一线吃苦受累、担当奉献。假如她们不是提拔到基层任职,而是提拔到机关部门任职,则一定不会拒绝任命,定然是心里乐开了花。提拔到基层任职不符合她们的意愿,她们拒绝组织提拔其实是在搞“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

  最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调动或者交流决定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免职或者降职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经绥江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钟尚敏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宛辛勤全县通报问责,并建议县政府将其调离县财政局。面对组织提拔搞“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

  俗话说得好: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按照组织的任命,到组织认为合适和需要的岗位赴任。1979年,时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次赴藏工作,前往海拔4700多米的岗巴县担任县委副书记。1988年,山东省再次选派进藏干部,组织上决定让他带队第二次赴藏工作。孔繁森把九旬老母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身体虚弱的妻子,毅然表示:“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当组织需要的时候,任何的个人想法都要让位于组织安排,这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也是党员干部服从命令的基本要求。

  “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这是党章对党员义务的规定。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坚决服从组织的任命,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这既是大局意识,也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本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