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感受拒绝提拔背后的基层艰辛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8月,绥江县委启动了干部考察工作,经考察调研,该县会仪镇财政所科员钟尚敏和县财政局企业统评股股长宛辛勤在被考察干部中分列第一、二名,县委拟将二人提拔为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组织谈话过程中,钟尚敏和宛辛勤竟先后拒绝接受组织工作安排。(7月19日澎湃新闻网)

  该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热议,褒贬不一,既有认同当地处罚处理的,也有为这两位干部抱不平的,不管是家庭因素也好,身体无法适应也罢,种种“理由”背后,“基层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加班也很多,这个领导可不好当”或许才是两人拒绝提拔背后真正的因素。在此,我们暂不说当地纪检部门的处罚是否妥当,是否符合关心关爱干部的要求,单凭两人对基层工作的正确认知而产生的畏惧感,我们不难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

  说到“提拔”“任用”,都会与“高兴”“祝贺”挂上钩,就像钟、宛两人周围的同事一样,听到两人要被提拔,无不送上真诚的祝福。但是对钟、宛二人来说,被提拔,而且提拔到乡镇任职,可不是一件好差事。正如钟某认识到的:“感觉干部身份的同时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还有更多的工作。”换言之,基层工作,哪怕是领导干部岗位,也并不是看看文件、签签字、开开会那么简单,除了经常性的加班加点,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基层工作的确不是想的那么简单,“这个领导可不好当”也是推心置腹的大实话。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有什么理由可以丢下舒适的环境、熟悉的工作和相对轻松的责任,而去选择条件相对较差的乡镇、陌生的工作内容和重大的工作责任呢?即便是在待遇上有所提升,但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拮据的普通干部来说,也是无法取代的。现实中,也存在不少乡镇干部削减脑袋想往县级机关挤的现象,工作内容单一,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对上也只服从行业部门管理。这些在基层恰恰都是相反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基层干部不管是对上,还是对下,工作局面和形势都是县级机关干部无法比拟的。

  当领导都不愿意?很多人都会为之错愕,但对真正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来说,或许也在情理之中。该案例并不多见,从中反映出基层工作的艰辛,以及干部对基层工作的畏惧不可小觑,越是如此,越是应该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人才难引进、难留住、难干久,越是说明需要提升基层干部薪酬待遇。特别是对愿意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干部,在培训培养和选拔任用上,应该着重考虑。如果说基层岗位没有吸引力,那么就应该把提拔任用的重点放到熟悉基层、深谙基层、热爱基层的基层干部上。

  不是所有的领导干部岗位都是“香饽饽”,乡镇岗位不仅责任大、任务重,而且工作千头万绪,正视基层工作现状,重视基层工作艰辛,才能在干部选用上找准重点和方向,才能提升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幸福感和归宿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