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干部须“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0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中,经常听到一些扶贫干部吐槽,自己“5+2”“白加黑”的下乡扶贫,帮助贫困户做了不少的事情,甚至很多时候还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可是,为什么每次上级检查,总会有一些贫困户还是对工作不满意、不认可?是自己能力不行,还是贫困户故意刁难?

  带着扶贫干部的疑问,笔者从贫困户口中依稀找到了答案。总结起来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有的扶贫干部对贫困户的困难诉求,只收集不回应,只上报不落实,贫困户关心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二是有的扶贫干部因为三番五次修改帮扶资料,不断要求贫困户签字盖章,配合拍照,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确实,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提出的困难诉求没有回声,还要不断经受扶贫工作的干扰,怎么可能对扶贫工作满意,怎么可能对扶贫干部满意?那么,怎么做才能让贫困户满意呢?笔者认为,扶贫干部工作中必须恪守一个原则“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何谓“有求必应”?顾名思义,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扶贫干部要及时回应,及时解决。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扶贫干部只满足于收集困难诉求,填写问题台账,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至于解决问题则是一拖再拖,没有什么切实的行动。表面上看,收集贫困户的困难诉求也做了不少工作,付出了不少的精力,但严格意义上讲,没有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困户诉求,这样的工作就是“半吊子工程”。当贫困户一次次的满怀期待,化为了一次次的失望,试问谁还会对扶贫干部的工作满意呢?

  当然,“有求必应”不是说,但凡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就一定要帮他实现,毕竟很多时候,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是超出政策范围的,是目前条件无法解决的。比如,有的贫困户提出要找个老婆,有的提出要吃低保,有的提出要危房改造……类似这样的困难诉求,扶贫干部一定要做好两项工作,一则是做好政策解释,政策宣传,正确引导;二则是扶贫先扶志,勉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总而言之,对于贫困户提出的要求,不管合理不合理,扶贫干部务必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何谓“无事不扰”?简而言之,不要总是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去打扰贫困户的正常生产生活。按理说,这个要求非常简单,可在现实中要做到却不容易。光一个扶贫手册的填写,就可能涉及到多个版本,多个标准,扶贫干部要想顺利通过资料检查,往往要来回反复地要求贫困户签字盖章。很多时候,贫困户为了签字,还要专门撂下手头的农活儿,更有甚至,还要专门在家等候。这样的事情一多,扶贫干部不烦,贫困户都嫌麻烦。

  如果仅仅只是签签字盖盖章,其实,很多贫困户还是能够理解和支持的。可是,除此之外,扶贫干部还要向他们宣传很多扶贫政策,并且要求他们熟记,以备上级检查。贫困户医疗保险政策、教育减免政策、危房改造政策……这么多专业的政策,很多连扶贫干部自己都记不住,更何况是文化水平较为有限的贫困户呢?很多时候,这些要求有些强人所难。当个贫困户还要学习和掌握那么多政策,就贫困户个体而言,想想其实也挺累。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对扶贫工作都极其重视。与之相应的,各类关于扶贫工作的检查督查、走访调研等也十分频繁。镇上要检查、县上要暗访、组织要调研、纪委监委要查案……看上去都在各司其职,但很多时候贫困户却不得不被动配合他们完成工作。于他们而言,这些工作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甜蜜的负担”,拒绝显得不近人情,不拒绝又太消耗时间精力,可谓有苦难言。

  去年,一张贫困户家的“门前照”火了。墙上写着:“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虽然只是简单的几行字,却也道出了贫困户不胜其扰的无奈。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种树郭橐驼传》中的一段文字:然吾居乡,见长人者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旦暮吏来而呼曰:“官命促尔耕,勖尔植,督尔获,早缫而绪,早织而缕,字而幼孩,遂而鸡豚”。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吾小人辍飧饔以劳吏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

  贫困户不仅要脱贫,更要致富。频繁的侵扰严重影响了贫困户正常的生产生活,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扶贫干部一定要避免繁政扰民,坚决做到“无事不扰”。

  一言以蔽之,笔者认为,扶贫工作难做,难点在于度的把握。不作为、慢作为必然带不来好口碑,但是,如果用力过猛,也会过犹不及,同样得不到贫困户的认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