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责变“卸责”,利器岂不生锈变钝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8:0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利器,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能实现以问促改、警示教育的积极功效。不过,除了要警惕“喝牛奶”式问责的泛滥、任性乃至随意延伸与扩大外,还要警惕问责抓“小”放“大”、将问责变“卸责”现象,不能让问责变味,冷了一线干部的心。(7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说问责是利器,是指针对那些真正有问题的干部,将其揪出来,通过一定的惩罚手段,敦促其迷途知返、认真履职尽责。然而在有的地方和单位,问责发生走形、变味,问责变成了“卸责”,导致问责这个利器生锈变钝,产生不出应有效果。

  “问下不问上”是将问责变“卸责”。有的职能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推进工作不及时,上级转来的政策文件或任务部署,不加快研究传达,而是拖拖拉拉。任务到了基层干部手里时,原本充裕的时间所剩无几,导致基层干部只能慌忙应对,让工作陷入被动。有的地方和单位问起责任,只“问下不问上”。实际上,基层干部工作任务没有落实,主要责任不在基层干部,而在上级机关部门,问责的板子应打到上级部门身上,而不应让基层干部当替罪羊。一味地把责任全部推给基层干部,只会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有错就究”是将问责变“卸责”。有的地方和单位问责只图数量多,喜欢以“走量”来彰显自身“作为”。问责并非一有错就追究,如果属于允许试错的范畴,则应对失误错误报以宽容态度,指出问题所在,要求改正即可,而不应给予处分。不分青红皂白“有错就究”,问责不容错,只会让干部干工作畏首畏尾,甚至为不负责任找理由、找借口。问责要容错,才能激发基层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激发主动担当、主动负责。

  “一棍打死”是将问责变“卸责”。问责本身不是目的,不是搞“事后算账”,而是要以强有力的问责,让大多数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有的地方和单位问责,其实是把干部“一棍子打死”,不给予一定的人文关怀。问责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处分是前半篇文章,关爱帮助是后半篇文章。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只要有挽救的余地,就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帮助,帮助其改正错误、放下包袱,尽快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科学问责,方能激发担当。问责这个利器,一定要用之有道、准确适度,平等以待、一视同仁,让被问责者和周围干群心服口服。一言以蔽之,避免问责变“卸责”,利器才不会生锈变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