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摘帽后也要厉行勤俭节约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1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贫困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关系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所以,必须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认真真扶贫、扎扎实实脱贫,即便是脱了贫摘了帽,也不能铺张浪费、一掷千金,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优良作风。

  脱贫摘帽对任何贫困县来说,无疑都是值得高兴的大事,因为甩掉了贫困县这顶“帽子”,不仅顺利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而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了可喜的变化,贫困县脱贫摘帽,对一个县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值得高兴的了。但是,摘帽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歇歇脚、松松气,因为刚摘帽,还有可能出现返贫;同时,贫困县摘了帽还有贫困村,贫困村摘帽了还有贫困户,在2020年年底之前,都必须开足马力、奋力拼搏,思想上不能松动,作风上更要严要求、高标准,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始终坚持艰苦作风,始终发扬朴素品格。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针对当前部分贫困县存在的脱贫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明确规定,贫困县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国务院扶贫办这则通知非常及时,而且很有针对性,剑指当前一些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大搞庆祝宣传活动,忘记了自己刚刚脱贫、尤须巩固的责任使命,既反映出监管松软,也暴露出自我约束不严。贫困县脱贫摘帽就搞庆祝,背离了脱贫本质,违背了脱贫初心,既浪费资金,也损害形象,即便脱贫摘帽,也必须厉行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巩固脱贫成效上加油加劲。

  首先要明确的是,因为贫困县刚刚脱贫,尚不具备强大的自我“造血”功能,所以大部分财政收入来源于国家,每一分钱都必须用在刀刃上,而且在后续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上还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所以,必须计划好每一分钱,大肆庆祝、拍摄宣传片、开展主题活动等无疑是在挥霍国家资金,必然压缩民生项目建设空间。摘帽不摘监管,特别是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监管,不能让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挪作它用,精准监管才能确保资金和项目的精准投放。

  贫困县脱贫摘帽值得庆贺,但不能无度挥霍、铺张浪费,其实,还有其它表达方式。比如,给长期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没有休假的干部放一次“特殊假”,让他们放松身心、与家人团聚。不是所有庆祝都必须“有钱才能办”,也不是所有成绩都是能够用金钱才能衡量的。不搞庆祝、不搞活动、不搞宣传,其目的是让摘帽贫困县知道,巩固脱贫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仍需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