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秒批”速度见证政务服务改革深度
http://www.scol.com.cn(2019-7-15 7: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深圳,有一种速度,叫“秒批”。7月12日,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来到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深圳市人社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林佩君告诉记者,深圳市2018年6月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将“秒批”改革扩展到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7月14日《经济日报》)

  秒批,顾名思义,就是在人才引进中,利用互联网技术与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将审批结果及时主动告知申请人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秒”是人们计量时间的最小单位,以秒来衡量政务服务速度,不得不说,这“很深圳”。

  在传统印象里,在办理人才引进中,会涉及人社、公安、发改、政务服务、诚信管理等多个部门业务,其流程也包括纸质传递、多次申请、往返跑动等等。但在“秒批”改革的语境下,引进应届毕业生所需的就读地与学校1次往返、人社公安等6个部门的跑动、5项纸质申报、10个工作日审核等等,通通化整为零、删繁就简,“全程网上办理,仅在落户环节前往公安户籍窗口现场采集指纹即可。”

  “秒批”显然是人们办事的福音。减少了来回的折腾、舍去了无谓的纸质材料、节约了办事成本,请假排队、一票难求的办事的场景终于一去不复返。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在改革发展的诸多领域,每有先声夺人之举。在“放改服”改革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地方唱响“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等等政务服务“好声音”,实现了为民服务的无死角、全方位。“秒批”改革,既是其中的生动实践,更是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演进的体现。

  提升服务效率、优化工作作风、方便市民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秒批”改革的出现证明,改革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这是因为,人民群众办事的过程中仍然有许多细节,有许多空白地带与个性需求,比如有的群众想在午休时间办事,而窗口工作人员午休时却不上班,于是,有的地方就推出了“午休延时服务”;再比如,为避免群众无谓的等待时间,有的地方利用推出在线排号服务,市民办事可以“掐点”到场,等等。将这些细节背后广泛的民生诉求打捞起来,进而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优化作风,才能真正将“放改服”改革做到“细节之处动人心”。

  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当前,深圳“秒批”改革刚刚从应届毕业生接受扩展到各类人才引进。相信这只是改革的小试牛刀。比如,不仅仅局限于人才接受这一项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应届毕业生与各类人才等特定人群、不仅仅局限于深圳“一枝独秀”。这些,显然还值得深思与改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