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海口总工会大楼何以一心向“拆”?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5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反映,地处海口市繁华地段的海口总工会大楼在去年年底“突然”成了危楼,必须马上拆除,这让租用房屋的商家们措手不及。问题反映后,当地住建部门调查发现,判断大楼是否为危楼的检测数据,居然是假的!(7月6日澎湃新闻)

  数据是假的,但海口总工会就凭借这份假数据得出的危楼结论,急吼吼搬到了附近购物中心顶层租房办公。更离谱的是,就在被曝光用假数据做危楼鉴定后,海口市总工会立刻又让同一家鉴定机构找其他公司检测,结果一样:还是最严重的“D”级危楼,必须立刻拆除。

  诸多细节悬而未明,但工会要搬家、要拆建大楼的心似乎是昭然若揭的。

  当然,人命关天,谁也不想提心吊胆住在危楼里面。检索《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可知,“D”级危楼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且不说这个假数据得出的结论真不真,有几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悖论,难免会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浮想联翩:比如从常识上说,租用这栋楼的商户就算再不专业,对“D”级危楼也会毫无察觉?这究竟是他们挣钱不要命还是危楼把自己伪装得太好?

  比如涉事单位强调,检测数据有没有造假他们不管,未来大楼会原址重建,而二期无论是拆还是建,经费都是工会自己出。工会的经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大楼并非危楼、而是检测机构的“一场误会”,楼尽其用,岂非皆大欢喜?那么,花钱请检测的地方工会部门何以对“数据造假”这样的核心问题都可以不问不管?打个比方,买面包的竟然不关心面包上的霉斑,拿到手就往嘴里塞,如此急躁显然难以理喻。

  面对假数据不质疑、面对真疑问难圆其说,加之这样的表态,公众会不会误以为海口总工会只是花钱买一个“危楼”的借口呢?

  还有两个细节,让以上疑虑再添阴影:一是商户们提出可以由他们出资,在政府监督下,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重新检测大楼。如此不花钱就能得到公平结论的做法,却被海口市总工会拒绝。二是工会的说法是,海口市住建局下属部门房屋安全管理站给他们推荐了这家出事的鉴定企业;但是海口市住建局却回应称,这家鉴定单位并不是他们推荐给工会的。至此,就算“D”级危楼是如实鉴定,相关工会组织显然需要在诸多细节上向公众澄清其间的悬疑。当然,那些倒霉催的商户,面对花了大价钱装修而一朝成危楼的诡谲现状,恐怕更应该在信息公开上不被辜负。

  还有个时间节点,也是叫人百味杂陈: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楼堂馆所。海口总工会的楼房“卡”在解禁后第一时间就成了“最严重的危楼”——这节奏如此巧合,更要解释清楚。

  俗话说,一切反常必有妖。迷雾笼罩的海口总工会大楼,显然已经不是地方工会组织自说自话的故事,它指向诸多职能监管部门的职责考量。商户损失算活该吗?二次检测谁做的?工会组织何以如此财大气粗?……这些常识性的疑问,亟待纪检监察部门给出权威回应。这栋一心向“拆”的大楼,尚不到而立之年,若是危楼,责任可追溯,若不是危楼,谎言当揭穿。至于全国层面“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楼堂馆所”的狂悖,都该停止表演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