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是所有的周末都叫“假期”
http://www.scol.com.cn(2019-7-7 7:2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网针对2.5天假期发表微评,文章指出,建议有关部门在谨慎试点2.5天假期制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如何落实双休制上,维护职工的休息权,让更广大的劳动者能够享受到假期福利。这种呼声其实不仅在企业职工中存在,在广大基层干部中更为强烈。

  2.5天假期是个非常美好的愿景,不仅有利于推动消费,而且更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满足对高质量生活水平的追求。但实际上,2.5天假期推行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就以基层干部为例,引用半月谈网微评文章中的话来讲,就是“落实一周双休制是更为迫切的需求”。换而言之,就目前来看,不是所有的周末都叫“假期”,如果连双休这个最普通的“饼”都吃不下,更遑论吃下2.5天假期这个更大的“饼”。

  今年3月份,刚刚上任的湖南永州市委书记严华一篇题为《不要让5+2、白+黑、8+X成为工作常态——关于转变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的思考》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发关注、产生共鸣,文章指出,多劳也必须有个界限,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体力上,都不能超出负荷,否则工作完成了,身体倒下了,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事实证明,确实有不少基层干部因过度劳累倒在了岗位上,一个单位失去了一名战斗英雄,一个家庭也失去了一个顶梁柱。因此,在一些单位和地方,时而出现的“强制休假通知”引来一片称赞之声,因为这不仅是凝聚人心、提升战斗力的管理需要,更是关心干部本人、关心干部家庭的厚爱之举。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张嘴、下面跑断腿”,基层干部所面临的是群众和上级部门,既要做行政事务性工作,同时也有服务群众的民生工作,甚至有干部在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作息规律后,用白天来做行政工作,晚上入户做群众工作,“5+2”“白加黑”是家常便饭。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基层干部都是这种工作状态,就像严华在所说的,经常加班的总是比较固定的一部分人。这些干部不计较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勤奋刻苦、甘于奉献,但越是勤劳能干就越应该无休止地忙碌吗?“能者多劳”是个伪命题,只会加剧有失公平,让忙的更忙、闲的更闲。这些干部不仅正常假期无保障,就连最基本的科学作息都无法保障,谈何关心关爱?

  干事情眼睛总是朝着上面,这叫“唯上主义”。笔者经常同基层干部谈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时间除去,我们是不是真的没有休息的时间?答案是否定的,这其中固然有一些形式主义存在,但是最根本的,还是领导干部的管理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是否人性。有的领导干部不敢得罪人,有的领导干部不善管理,还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形式主义,等等这些问题都给干部正常休假带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说是管理上的问题,那个根子上还是领导干部人的问题。

  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新公务员法给不少基层干部带来了福音,要么休假,要么拿补助,从法律体系上打破了“公务员无偿加班”的一贯认知,但能否落到实处,让流汗的基层干部不再流泪,还需要配套完善的监督管理和惩戒处罚机制。如果把公务员的周末变成含金量十足的“假期”,那么势必带动社会各行各业,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幸福指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