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减负不妨从精简挂牌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1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笔者在某村办公楼前,看到门旁挂满各种各样的牌子,数一数竟有十三四块。村干部说这还不是全部,办公楼里面还有不少单位部门要求挂的牌子。(7月1日《人民日报》)

  毫不夸张地讲,若是铺在村会议室,兴许能把整个会议室的地上都铺满。但是,对村而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牌子呢?如果说每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向基层纵深推进,那么三十多个县级部门,多多少少都会在村委会挂上十多个大大小小、内容丰富的牌子,各种“站点”“中心”“委员会”等名目不一而足。如果是先进村、明星村,那么毫无疑问,办公楼前的牌子肯定会更多。

  牌子太多了,不挂行不行?答案是:不行。因为这些牌子不仅涉及到某些示范性建设,而且涉及到检查考核。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考核要求,没见到牌子,仿佛部门在基层就没有阵地,基层的重视程度也显示不出。所以,不仅要挂,而且越大越好、越明显越好。各种各样的牌子令人眼花缭乱,其中不乏与群众生产生活毫无关系的,老百姓根本看不懂的,也不乏仅仅是为装点“门面”衍生出来的形式主义。中央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那么不妨从精简挂牌开始。

  精简挂牌,不是盲目地做“减法”,把最基本的村委会、支部委员会的牌子也去掉,而是保留最基本的,把其它乱七八糟的牌子全部去掉。也不是单纯地在数量上做“减法”,去掉牌子后,也应该考虑精简职能职责,促进基层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民服务上来。更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地做“加法”,“减负”口号喊得震天响,到最后却在增加负担,挂牌一个不减,反而新增了不少业务外的工作量。

  精简挂牌,关键在于完善考核管理制度,不能以没有挂牌,制度有没有上墙等形式化的内容为重点,而是要看具体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挂牌多了不仅影响整洁有序的外观形象,而且容易滋形式主义问题。不过,重点还是在于建立基层业务“准入制”,出台顶层制度设计,在明确村级事务的同时,加强村级事务准入审批管理,凡是需要下放到村级的工作,都必须经过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控制,始终确保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为民办实事。

  其实,当前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着手厘清基层事务,明确基层单位和上级部门的职责、权力和义务,紧随其后的就是清理各种乱象横生的挂牌。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地方在制度上墙方面也进行了规范,把满墙的制度撤下来,取而代之的是制度管理手册,职权清晰了,墙上干净了,工作也理顺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