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沧桑巨变七十年 兴国强川总向前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11:1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翻开新中国的70年历史,四川最是感动人的一个篇章。这不仅因为四川是共和国版图上最古老、幅员最辽阔、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份,更重要的是,四川是最有性格的一片土地,这里的人民是最有精神的人民。四川有着红军长征很多的之“最”,有着“无川不成军”的美誉,四川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当然,70年来,四川于新中国发展,更是功不可没。

  中国改革,从四川出发。改革,成为新中国走向世界、走向富强最亮眼的“名片”。这张“名片”的形成,却始于40多年前四川广汉金鱼人民公社“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的生产责任制试点和向阳乡在全国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挂上了“乡人民政府”牌子。由此,在中国广大农村兴起了如潮如浪的农村管理体制改革。之后,改革的春风很快由农业进入工业、由乡村进入城镇,1978年10月,四川省委选择了不同行业的6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试点,让四川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者。改革,给国家带来的富强,给四川和全国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都是不言而喻的。

  四川精神,令世界敬佩。四川人民以勤奋、吃苦著称古今,在四川人民的骨子里,似乎天生就有着一股坚强不屈的精神。当然,最能证明四川坚强不屈精神的就是2008年发生在汶川的“5.12”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四川人民不仅战胜了这次人类罕见的自然灾害,更创造了灾后重建的四川速度、也是中国速度。四川可谓一个多灾多难的省份,后来又经历了九寨沟大地震,大大小小的地震灾害始终不断,但四川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也不断增强,尽管灾难不断,四川经济发展还是稳步前进,挤到了全国发展的前列。

  治蜀兴川,更显新风采。四川经济规模从1952年的20多亿元到2018年的4万多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一个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到西部发展中心,到全国发展的前列,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四川人民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这也为今天的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鼓舞了更大的干劲。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治蜀兴川有着十足的动力和后劲,经济发展也不断显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沧桑巨变七十年,随着共和国的步伐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正在实现由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彩,更增加广大人民的幸福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