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研读70年川蜀巨变启示厚重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8: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从一穷二白到决胜全面小康……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和前行的脚步,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7月30日《人民日报 》用6个版面报道70年来川蜀巨变,砥砺奋进,让人读来兴奋、振奋。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70年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70年春华秋实,四川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经济社会发生了沧桑巨变。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华民族勇于追梦的一个镜头。

  见一叶而知秋。解放之初的四川,千疮百孔,百废待兴。70年后看四川,正如报道所言,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蜀道难”成为历史,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逸,藏区彝区“一步跨千年”;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速发展……作为西部大省,四川主动服务大局,既是国家重大战略的参与者、建设者,也是贡献者和受益者。

  70年来川蜀巨变,砥砺奋进,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当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李白的一句仰天长叹,千百年来把四川交通落后的情景定格在世人心间。现如今,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蜀道”不再难,开放变前沿,就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特别是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擘画在川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是要靠实实在在地干,扎扎实实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别无捷径可走。

  通过6个版面的报道,仔细研读川蜀巨变,从中收获的是欣喜、感悟和启示。四川取得的成就,既得益于中央决策部署催生的政策效应,也得益于省委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坚定、推动改革发展敢闯敢拼、促进民族团结善谋善成、保障改善民生有力有效。四川70年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70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胜利往往决定于最后的坚持。今日之四川已经站在新起点上,各项工作能否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关键在于锲而不舍地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追梦的目标已经确定,奔跑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始终不变的决心和信心,把抓落实放在心头、抓在手上,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落实上抢占发展先机,在实干中争得发展优势,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斗志昂扬开启新征程。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