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释放开放磁力 聚尽天下英才
http://www.scol.com.cn(2019-7-28 7:4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7年天府新区实施“人才新政”以来,天府新区始终牢固树立“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创新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两年来,这座新时代的“公园城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汇聚起引才聚智、创新创业新浪潮,努力打造“蓉漂”品牌,营造“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浓厚氛围。

  日前,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热忱欢迎更多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这对四川进一步完善“人才新政”深具指导作用。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观。 “三个更加”“两个热忱”所阐释的,就是让中国的全球人才“磁场效应”不断增强,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不仅要吸引海外华人人才,还要进一步吸引非华裔的国际高水平人才,在开启伟大中国梦新征程中展现应有的大国风度。

  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 “三个更加”“两个热忱”涵盖了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能够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越是离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越近,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毛泽东同志曾在莫斯科深情寄语留学人员,你们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方面。大力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产生了积极效应。

  党的十九大把人才定性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就将人才工作与党的初心与使命联系起来,将人才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赋予了更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定位。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定位呼唤新担当。面对当前白热化的国际人才竞争,“姜太公钓鱼”“守株待兔”是等不到人才的,必须拿出“三个更加”的姿态和“两个热忱”的诚意。

  “人才政策,手脚还要放开一些”。科学的属性无国界,在人才问题上,就不能打围墙、设壁垒。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势不可挡。对外开放,实质是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着眼于人、着力于人,只有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开放了,才能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面对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复杂形势,面对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的世界性难题,遏制逆全球化思潮,必须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安全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更加开放。

  大国角逐,人才为基,贵在用好。让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落地,需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作用,为各类人才切实提供施展抱负的机会、增长才干的空间。这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鼓励创新发展,为人才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