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传承长征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11: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以及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记者一行,兵分两路,沿着红军长征在川足迹再走长征路,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2019年07月26日四川日报)

  一部史诗,从第一行文字就能感受英雄的力量;一座大厦,从第一块基石就能推测屹立的高度;一次远征,从第一步出发就能找到胜败的根源。85年前的1934年10月,近9万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于都集结出发,开始了一场九死一生却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远征。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揭开了中国革命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四川是红军长征经历地域最广、行程最长、时间最久的省份,四川在红军长征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贡献。在时间跨度上看,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整整两年时间,红军长征在四川经历的时间最长,1935年1月至1936年8月,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境内转战近20个月。在地域跨度上看,从江西于都出发到甘肃会宁会师,红军长征经过了江西、广东、贵州、湖南、广西、四川、西康、甘肃、云南、福建、陕西,总共有11个省,红军长征在四川地域达30余万平方公里,总里程达2.1万里,全省10个市州、69个县(区)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红军的故事,四川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长征中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经历自然条件最恶劣、开展民族工作最频繁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也是为红军长征提供人力物力最多的省份。

  从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七律·长征》中,我们看到诗词中点到的5处地名有4处在四川。再从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我们看到讲话中提到长征期间最著名的8个战役战斗,其中有5个发生在四川。红军翻过的雪山和走过的草地也主要集中在四川,足见四川在整个长征史上和长征精神凝结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四川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凝结地。历史证明,红军在四川的故事是一首波澜壮阔的史诗,铸就红军长征精神的许多重要元素与四川有关。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的四川,四处洋溢着红色激情。这次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以及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记者一行,兵分两路,踏寻革命先辈足迹,用镜头和笔触传承长征精神,集中展现红军在川的重大历史事件、著名战役战斗和感人故事。媒体记者沿着红军长征在川足迹再走长征路,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唤起9700多万四川儿女对火红岁月的回忆,重现当年光荣的记忆,激励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具体实践中,教育和启发四川儿女健康向上、乐观大度,勤奋工作、热爱生活,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的史册上,长征点亮的精神薪火代代相传、永不熄灭。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正因为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永远保持忠于党、为人民的博大情怀,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踏寻先辈足迹,挖掘红军故事,传承长征精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革命薪火代代传,四川山河一片红。笔者认为, 四川的“红色”已成为四川儿女“向上”、“奋斗”和“意志”的象征,蕴藏着四川儿女的情感和愿望,激荡出四川儿女积极进取、勇于开拓,求实创新、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四川红色教育是在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滋养的绿色生命,实现了革命老区与四川的可持续发展。笔者相信,红色教育之花会将在四川这片沃土上开得十分艳丽,红色基因必将成为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向上精神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